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零陵福寿亭社区:“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动力”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唐玲萍 黎明辉 唐高翔 时间:2023-06-06 15:46:16 

湖南长安网6月5日讯(通讯员 唐玲萍 黎明辉 唐高翔)“没想到参与防溺水、防诈宣传做些小事,竟然可以得到积分,还能用积分兑换洗衣粉、洗洁精等小礼品,让人心里暖洋洋的。”近日,在永州零陵南津渡街道福寿亭社区爱心超市内,家住佳信愿景小区的居民王小玉说。

今年以来,为鼓励辖区内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福寿亭社区推出“志愿活动+信息提供+积分兑换”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拓展积分形式和内容,把积分应用到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生产、防溺水、防诈、争先创优等工作中,推动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以小积分激活社区党员群众的爱心,汇聚基层治理动能。

在每次举办志愿活动前,社区工作人员会通过小喇叭或微信群提前告知活动时间、地点、方式、人数、可报名年龄段及其他注意事项,供居民参考选择。群众根据自己的特长,主动参加卫生清扫、交通文明劝导、文明宣传、帮扶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每次服务时长不少于2个小时,通过“服务-登记-回馈-激励”工作机制,以积分“上不封顶,多劳多得”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志愿服务内容、服务时长及积分结算由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积分办法一一审核并做真实记录,将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兑换成积分,并且积分累计长期有效。居民积分按照每季一兑换,每季一公示的流程执行动态管理。

“积分兑换不仅盘活了社区服务资源,也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福寿亭社区负责人表示,居民通过提供社会治理合理化建议、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信息等也可获得积分。自推行积分奖励制度以来,大家参加志愿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人居环境治理、防溺水宣传、文明劝导、家风家教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开展。

目前,福寿亭社区共有500余名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积分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