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诉前调解 老有所为 ——湘西永顺县泽家镇返聘调解员助推纠纷妥善化解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远芝 时间:2023-06-06 15:46:20 

湖南长安网6月5日讯(通讯员 王远芝)“家里孩子出事了,你们一定要帮忙解决下”,近日,泽家镇某村村民来到永顺县泽家镇人民调解办公室面带愁苦地说。

泽家镇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耐心安抚了当事人情绪后,受理并详细记录了案件的相关进展。4月28日,田某某因张某某擅自拍摄网络视频发生争执,田某某的丈夫彭某某因一时愤怒对张某某实施了殴打,并致张某某受伤住院,彭某某当即被公安机关抓获。5月18日张某某治愈岀院,双方就医疗费及其它相关费用的赔偿有很大分歧,并一直不能达成一致。镇调解员为其分析了利害关系以及争议解决有效方式。田某某表示认可后,6月1日,调解员彭继发又找来了张某某及其母亲王某某,向其了解事情缘由,经过调查了解,调解员掌握了矛盾症结点在于田某某方给予的赔偿款数额太低,为此,张某某不愿意采取庭前谅解的方式解决双方的纠纷,要求上诉。

全面掌握事情来龙去脉后,泽家镇返聘专职调解员彭继发联合镇政法委员、司法所所长商讨出具体调解方案后,于6月2日上午召集双方进行调解,调解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安抚当事人情绪,积极听取双方诉求,告知双方其中利弊关系,通过摆事实、讲法律、抓亲情、解症结方式对双方矛盾争执点进行一一分析和沟通劝说,释法析理,动之以情,希望他们互相让步,帮助当事人理顺情绪,达到心理平衡。经过四个多小时耐心劝解,在调解员见证下,双方协商一致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泽家镇积极开展“退休再上岗”活动,通过了解健康状况,掌握专业技能,询问个人意愿的方式,结合镇工作需要,将健康状况良好、专业技能突出、个人自愿同意的退休老干部返聘到相关岗位。为老干部提供发挥余热、展示技能的舞台,让老干部继续为泽家工作和事业提质增效。彭继发同志自2018年返聘担任专职调解员以来,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奔走在调解一线,通过走访排查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6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