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道县:聚力平安道县建设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张孝权 时间:2023-06-06 15:46:24 

湖南长安网6月5日讯(通讯员 张孝权)近年来,道县不断深化平安道县、法治道县建设,完善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协调机制和奖惩机制,增强工作整体合力,全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2022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道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群众对政法队伍工作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加强“雪亮工程”、治安巡逻,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一体化

“现在各个路口都有摄像头,这些年没听说谁家丢过东西。”西洲街道大坪子社区的一位居民说。今年4月份,大坪子社区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外出走失,家人寻找无果后向街道求助。街道干部得知后,通过调取摄像头记录视频,很快就帮居民找到了老人。

群众的安全感,都得益于该县的“雪亮工程”和治安防控体系。“目前已完成6期“雪亮工程”的建设,全县城区已建成视频监控点728个,社会面监控接入1006路,农村已建成视频监控点5000多个;已完成人脸识别监控点331个,高清电子卡口30套,高清电子警察23套,违停球97个,实现视频监控全县覆盖、车辆全面管控。”该县“雪亮工程”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县落实“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农村片区警务”建设,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安保措施。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强化流动人口和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坚持专群结合,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提高街面布警比例,组建县、乡、村三级400余支治安巡逻队,提高辖区群众见巡率、见警率,消除治安隐患。

“我们还完善了社会突发治安案(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预案,提升了对突发治安案(事)件的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道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何印松说。

强化源头治理、分析研判,打造多元矛盾化解新格局

“我的这个事啊,都十几年了,两家子都不来往啊,今天可算是处理好了,真是感谢领导啊。”道县白马渡镇古木洞村周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多年以来,白马渡镇古木洞村村民朱大爷、王大爷因双方土地边界问题纠缠不断。4月17日,县“一站式”矛调平台中心联合镇政府处理该矛盾,通过做好现场勘察、了解情况、制定调解方案等工作。经过4个小时的调解后,签订调解协议,双方多年的土地边界纠纷得到解决。

据了解,该县积极探索矛盾纠纷“一门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运行机制,全方位延伸,一体化联动,构建协同调处、就地化解、多元解纷的“大调解”格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解决在初始,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今年以来,县、乡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共受理纠纷423件,调解成功395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除此之外,该县还建立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政法“五老”调解网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6件,开展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

“我们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平安建设的关键工作,坚持日排查、日报告、日调度,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何印松介绍。

严打违法犯罪、突出专项整治,营造和谐稳定“平安县”

坚持打击开路、防范为主、以打促防、打防结合,牢固树立“多破案不如少发案”思想,加强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涉枪涉爆”、极端暴力恐怖等违法犯罪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今年以来,该县对辖区所有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并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多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校园安全、食品饮食安全等进行了200余次检查,消除隐患,确保校园内外环境安全。

开展“利剑护蕾 2023”专项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一案一档”“一案一专班”“三长到场”制度,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今年来,全县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均已侦破,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确保发一破一、“动态清零”,形成强大震慑。设立举报热线,在县公安分局设立“利剑护蕾”举报热线电话,并建立线索核查机制,广泛收集举报线索。

“下一步,道县将继续以创建全省平安县为目标,持续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全省法治政府是示范县等创建活动,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道县平安办主任叶灵贤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