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怀化芷江:做好“三治”文章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6-06 11:50:54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是重要一环。近年来,怀化市芷江县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并举,用心用情做好“三治”文章,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自治先行

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一是村规民约呵护公序良俗。为了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芷江县从村规民约入手,在修订时动脑筋,在宣传上下功夫,在执行时见真章。马坡村将村规民约编辑成32句224字七言短句,套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耳熟能详的革命曲调,录制歌曲、制作宣传短视频,通过会议、广播、微信等方式广为传唱。同时,依据村规民约,建立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美丽庭院”等示范户评选制度,对获评家庭颁发流动红旗或奖牌,发放积分兑换奖品,有力弘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守望相助、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赡养老人等公序良俗。

二是因陋就简方便百姓说事。充分利用堂前屋后、院落空地、大树溪边等群众经常聚集的场地,因势利导、因陋就简设立百姓说事点,广泛开展百姓说事、民情恳谈、屋场会、院落会等议事协商活动。沙湾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就着村里百年大樟树修建了环形水泥坐台,作为百姓说事点,方便百姓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反映社情民意。百姓说事点也逐渐成为释民惑的唠嗑点,访民情的收集点,解民忧的化解点,聚民智的议事点、肃民风的宣传点。

三是“一组三会”决策村级事务。将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奉献精神强的“五老”人员,调整充实到党小组、村民议事会、乡贤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组三会”基层自治组织,延伸了群众工作触角,搭建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平台,打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法治为基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屏障

一是《条例》《决定》树新规。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修正《芷江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出台《芷江侗族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着眼服务旅游发展的需要,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采取简易立法的方式相继通过《关于禁止在和平湖风光带核心区乱涂乱画乱刻乱贴的决定》《规范城区养犬的决定》,有力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

二是平安建设全覆盖。坚持以“平安村(社区)”示范创建为抓手,每个乡镇联系安排2名法律专业人员,219个村(社区)实现“一村一警一顾问”全覆盖,申创市级“平安村(社区)”10个。稳步推进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创新,依托“三级链条微信群”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法治“微服务”,线下坐班接访服务。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选聘53人充实社区流动网格员,组建学者、法官、律师、优秀人民调解员、调解能手参加的专家库,共同参与县、乡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是数字平台显身手。针对传统社区治理中“九龙治水、信息孤岛”弊病和人口流动难题,在海峡路社区启动“智慧社区”试点,通过精细绘制云地图,实现信息可视化;动态构建“云档案”,实现数据“一门清”;大力实施云互动,推行积分管理;探索创新云治理,实现问题零上交,构建起政府、社区、企业、居民4方联动的治理体系。在槐花园村推行了以“微心愿、爱心惠农、疫情防控、防返贫监控”等为主要版块内容的数字芷乡村工程,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解决自身关切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加快推进平安智慧县城、智慧小区和智慧乡村建设步伐,推动现代科技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安装县、乡、村(社区)3级视频监控4372个,实现城乡主要干道、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

德治淳风

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内涵

一是厚植文化蕴新风。芷江作为和平文化发祥地,坚持打造和平文化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熏陶、教育、感化作用。加强德育文化阵地建设,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和平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文化长廊,投放文明公益广告7000余条。深入挖掘乡村文化遗产,芷江孽龙、沅州石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土桥镇被评为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立国学研究会,创办芷草讲堂,组织开展“习语连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微宣讲、文明节俭、孝德家风等主题教育800余场,累计受众达5万余人,努力实现德润人心、教化群众。

二是积分治理扬诚信。围绕道德规范、守法诚信等方面,出台了《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把团结友爱、文明新风、创先争优、见义勇为等良好行为作为加分项,对“道德失范、违规违纪违法”等纳入负分清单。全县36个试点村(社区)借助“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实行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县累计注册用户5.2万余人,发布各类乡村治理活动共计124场次,现有积分总量737340分,已兑换积分242328分,物资筹备总价值30.64万元,已兑换物资价值9.98万元。同时,探索推广“金融+积分”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用积分换授信”,让群众享受到金融普惠带来的红利,激励村民自觉规范行为,实现基层治理工作从被动变主动的提质升级。目前共为全县29643户农户进行有效授信,累计授信金额13.8亿元。

三是聚拢乡贤助振兴。道德风尚的持续弘扬带动了村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也对在外乡贤、能人产生了虹吸效应。芷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制定了“1+N”人才政策措施,建立县、乡、村三级在外人才日常联系机制,健全“乡贤能人”“芷江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重大节假日举办乡贤座谈会,常态化开展“引凤还巢”活动,进一步打破乡贤能人返乡路上的“篱笆墙”,吸引110余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涌现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尹煜翔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同时,依托省农科院打造古尧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和单杨,牵头成立湖南省农科院芷江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同步打造“一站三中心”社会服务系统,即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提供科技支撑、数字乡村运营中心负责线上协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实现现场指导、返乡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落实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体系化服务。

芷江通过做好“三治”文章,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安定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2022年芷江平安建设民意调查位居全省前10,全市第1,连续7年荣获省、市“平安县”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