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石门:推行“五不”工作法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文章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06 15:36:14 

“这个矛盾纠纷能化解,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推行的‘五不’工作法,在这个工作法的指引下,龙凤社区启动了重大矛盾化解机制,项目建设才能顺利推进。”近日,一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现场会在石门县楚江街道龙凤社区三楼会议室举行,2个多小时后,石门县楚江街道龙凤社区党总支书记温超放推开会议室的门,如释重负地说。

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遵循,推行信访稳定“五不”工作法,坚持把“不回避”原则、“不激化”要求、“不含糊”态度、“不厌烦”作风、“不上交”底线贯穿信访稳定工作始终。三年来,全县未发生越级集访和群体性事件,重复信访逐年下降。

坚持“不回避”原则。石门县坚持人民至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坚持首问负责,加强初信初访办理,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坚持开门接访,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包案责任,重点领域、重点案件、重复访案件实行专案攻坚。

落实“不激化”要求。该县充分发挥基层主体作用,依托和发挥村(社区)干部、老党员、网格员优势,及时调解一般矛盾纠纷;对于复杂矛盾纠纷,综合采用联调措施,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重点积案难案、重大群体性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实行“一案一策”。

秉持“不含糊”态度。该县围绕“事要解决”,推动干部职工成为信访稳定“政策通”“活字典”“行家里手”,坚持法理情并重,落实化解责任,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扬“不厌烦”作风。该县对群众诉求首先做“有理推定”,多从群众立场出发倾听诉求,对反映的问题树立“有解”思维,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读、释法明理、思想疏导、教育转化工作;对群众批评意见做“有责推定”,把工作做到让群众满意。

守牢“不上交”底线。该县坚持底线思维,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把控好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悬空、机制不缺位三个底线,最大限度化解矛盾风险,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止于县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