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顺县公安局松柏派出所: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罗远程 宋华家 时间:2023-06-07 09:45:21 

湖南长安网6月6日讯(通讯员 罗远程 宋华家)年将四十的向玉平,是永顺县松柏镇派出所的一名户籍员。向玉平原是花桥村辅警,去年年初因工作需要调任派出所户籍员。当辅警期间,治安维稳,民情调解等工作她尽心尽力;成为户籍员后,她建立台账,熟悉各户家庭,把平安建设、矛盾化解记在心中,为社会和谐尽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村里有两户人家,为几棵油茶树下的土地权属起了争执,一方说:“茶树是你的,但地基是我的。”另一方说:“地基和茶树都是我的。”双方各执一词。原本两家是亲戚,这一争一吵,亲戚闹僵了。为了两家和睦相处,综治专干上门调解没有成功。矛盾不能拖延,综治专干邀请向玉平上门做工作,向玉平耐心劝解了几天,最终把两家人的心结打开,双方重归于好。村支书高兴地夸道:“向玉平,办事有狠劲,不是她软打硬磨,这两家是你不让他不退的。”

松柏镇人口较多,对户籍员来说业务量较大。前来办事的人员中,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大多数老人听力不好,向玉平总会贴近他们的耳朵,问个清楚,交代明白。为避免老人听错或没有记牢,向玉平总是要求老人将叮嘱之事再重复一遍后,她才放心。为了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拉近警民距离,有时在办妥业务之后,她会问:“老人家,我讲的你都记住了吧?你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要求啊!”听后让人乐滋滋的。

“给高龄老人办证困难最大,他们听力差,行动也不便,很多时候需要几个人去帮忙办。”向玉平说。每当为高龄老人上门办证,所里就会安排两三人去,便于帮忙。从去年到今年,向玉平与同事共为二十多位高龄老人上门办证。

龙桥社区有位九十余岁的吴姓老人,五年前摔坏了双腿,久卧于床,儿孙们在外务工,唯有年近花甲的儿媳在家,一边种田,一边侍奉婆婆。为了给老人照相办证,向玉平和同事来到老人家里。老人睡的房间很暗,照相不便,他们为老人洗脸、染白发,整衣冠,直至达到理想的效果,还将老人背出来在场院里坐着。老人的腿不方便,坐不稳,他们扶的扶撑的撑,事情办妥后,又将老人背回房间躺好。这让老人与他的儿媳感动不已。

龙桥社区有一聋哑人已失踪25年。去年,通过科学比对从广州警方传来消息,这位聋哑人得以与亲人团聚。但是,该聋哑人的身份信息已经丢失。为了给这位聋哑人补办户口,需要的相关证明证件很多,且兄弟各奔东西,取证相当困难。有时去,找到了弟弟可又联系不上哥哥,向玉平与同事去了5趟他家里才办妥。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身为一位户籍员,就是为人民服务和办事的。”向玉平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