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邵阳创推“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着力构建农村治安管控前移大格局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07 08:53:02 

治保会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协同片警、辅警,积极做好治安巡逻、重点人员管控、交通管理、抢险救灾、禁毒、反电诈、联防联控等工作,动员组织群众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秩序,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近日,记者在邵阳市采访时获悉,2022年以来,邵阳创新推行“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释放基层自治强基活力,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在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邵阳市“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得到推介。

优化升级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年7月,邵阳市在全国首创推行“一村一辅警”农村警务机制,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项目”,在全国推广。

然而,虽然驻村辅警扎根农村,充分发挥了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融入群众不深、发动群众不力、专群结合不够等问题与不足。

为更加科学、系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2022年以来,邵阳市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提质增效,着力打造“一村一辅警”升级版,推行由村委会统一领导的“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邵阳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片警+辅警+治保会”强在顶层设计,体现为“三齐”:一是组织齐全,“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队伍一般为5至8人;二是力量齐备,公安派出所片警负责组织对治保会成员的岗前培训并加强日常指导和年度考核。治保会办公服务场地设在驻村辅警工作站,配备必要的服务设施,统一服装,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三是工作齐心,全市选派吸纳村“法律明白人”、退役军人、网格员等担任治安保卫委员会委员,齐心协力围绕平安目标展开工作。

为优化运行机制,充分激发自治新动能,邵阳在事前建立岗前培训、日常指导、片区联动机制,片警负责对治保会成员开展岗前培训和日常工作指导,重大节假日、案件多发时段、遇有重大突发案事件,组织片区辅警、治保会联合开展治安巡逻、参与抢险救灾、协助打击犯罪;事中建立工作报告机制,辅警要及时将重大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隐患向片警报告,治保会每半年要向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和村委会、群众代表报告一次工作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及时改进和调整工作措施,重大问题要随时请示、报告;事后建立考核机制,每年由乡镇(街道)对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奖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邵阳市已经将“片警+辅警+治保会”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作为全市平安建设重点工作推进。

服务前移

释放基层治理新动能

据悉,目前邵阳市315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机制,推行治保会、一村一辅警工作站、调解室合署办公模式。其中,治保会统筹协调农村基层社会组织,指导和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开展自治活动,形成了片区民警、驻村辅警、治保会既分工明确又深度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释放了基层治理新动能。

位于城郊接合处的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社情复杂,各种矛盾纠纷较多,社会治理难度较大。2022年,台上村在邵阳率先探索推行由村“两委”领导下的“片警+辅警+治保会”基层治理新机制,充分挖掘治保会这一传统村民自治组织优势,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

经过近两年运作,如今的台上村不仅实现无赴省进京越级访、无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无刑满释放人员再次犯罪记录、无涉毒案件发生的目标,辖区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而且获得“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湖南省精品美丽乡村”“省级精神建设文明乡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据邵东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邵东已形成以“片警+辅警+治保会”为依托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各村警情、发案情况,组织群众开展巡逻防范、邻里守望。去年以来,邵东共组建义务巡逻队600余个,出动“片警+辅警+治保会”4000余人参与巡逻,参与疏导交通上万人次。

成效初显

开辟基层治理新途径

“真心感谢派出所的同志们,治好了我30多年的心病。”2023年2月6日,新邵县小塘镇言耳边村村民李某传给小塘派出所送来一面写着“创建和谐社会 倾心替民解忧”的锦旗,向小塘派出所民辅警表示感谢。

李某传和李某文都是耳边村村民,1991年起,双方因房屋采光问题多次发生纠纷。2023年1月29日,双方再次闹翻,继而引发肢体冲突。于是李某文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小塘派出所迅速启动“民警+辅警+治保会”模式开展调解处理工作。调解人员通过深入开展调查,多次向村干部、其他村民及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找准矛盾症结,并于2月2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中,民警通过“背靠背”了解倾听和“面对面”交流,征询双方当事人意见和看法,综合使用“事实说服、法律教育、情感劝导”手段,经过8个小时耐心调解,双方终于放下心中多年积怨,握手言和。

而这样生动的案例和精彩的故事在邵阳还有很多。

“‘片警+辅警+治保会’设在群众身边、服务到群众家里,吃住在村里,扎根在基层,实现了服务关口前移,开辟了农村基层治理新途径,擦亮了基层平安建设新底色,创造了基层服务群众新成果。”据邵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邵阳市治保会共化解民转刑事案件1650起,协破刑事案件2056起,协查行政案件6608起,协助交通安全管理22.4万余起,参与治安巡逻43万余次,服务群众18.2万余次,处理网格事件10万余件。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1.06%,破案率同比上升6.25%。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