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湘西保靖:用非遗文创传承禁毒故事

 文章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7-12 17:21:39 

近日,湘西保靖县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画国家级传承人梁德颂潜心创作了一幅禁毒主题苗画作品——《圣山镇妖毒》,借由此画传承禁毒故事、宣讲禁毒知识,通过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广大群众心里种下一颗禁毒防毒的种子。

图片14 副本.JPG

苗画《圣山镇妖毒》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历史和生活,深刻诠释了苗族人民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的决心。吕洞山,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境内,有着泰山之雄伟兔耳岭之怪石灵秀,因两个穿洞横贯山体呈一个半倒的“吕”字而得名,故被当地苗族人民视为圣山。中间的两个人物是苗族的创世神,也就是苗族人民常说的阿公和阿婆。他们要铲除毒品,阿婆拿着镰刀,阿公拿着挖锄,把毒苗罂粟挖出来砍掉。通过历史、圣山及仙人善神三者有机结合,绘制出一副以禁毒为题材的民族特色苗画,内涵深刻隽永,传递了坚定的禁毒精神。

图片15 副本.JPG

当天,梁德颂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画县级传承人梁金翠一起走进苗画班,为学生们传授苗画技艺、宣讲禁毒知识。梁金翠从苗画的前世今生和传承代表两个方面介绍了苗画的传统演变历程及故事,梁德颂对自己创作的禁毒主题苗画《圣山镇妖毒》进行了解读。梁德颂还现场演示了苗画的起形、打底色、勾线、上色等绘制流程,展示了苗画中线条的运用、颜色的搭配以及颜色的渐变等技巧,随后,同学们在梁德颂的指导下,一幅幅美丽的苗画作业很快完成。

近年来,保靖县不断加大禁毒宣传力度,采取了多样的方式,把禁毒宣传带进学校、乡村、社区、企业等场所,同时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禁毒宣传艺术作品,用这种无声胜有声的宣传方式,让禁毒知识深入人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