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我是政法委员丨“铁娘子”蔡国华:执政法“利剑” 破维稳“坚冰”

 文章来源: 红网 作者:彭瞰 时间:2023-07-28 08:52:23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彭瞰 娄底报道

一位女干部,积极调处群众纠纷,潜心研究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调处新模式,带领群众致力于特色产业发展……被群众亲切唤作“铁娘子”。她就是娄底市新化县石冲口镇专职副书记蔡国华。

“80后”的蔡国华是娄底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娄底市纪委特聘监察员,2020年被评为娄底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娄底市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获评新化县三八红旗手。

微信图片_20230727112620_副本.jpg

蔡国华调解石冲口村和石笋铺村水源矛盾。

强特色、破难题,平安建设登新高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石冲口镇励精图治、群策群力,多维度、多渠道、多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痛点”问题。

作为镇上的党委副书记,蔡国华积极探索建立并积极推行“3+3+3+1”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即对排查出登记在册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先由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三次,争取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村内未能调解到位的,再由镇片区工作队调解三次;仍旧调解不好的,由38位有丰富经验的调解员组成的镇矛调中心再调解三次;经“3+3+3”仍调解不成的,最后再由镇党委书记担任主任的镇三调联动办组织最终调解。

通过10次调解,90%以上的矛盾纠纷都能在乡镇层面止于萌芽、止于未发。

为推动这一机制落实落地,蔡国华辅以“以奖代投”激励机制,按500至5000元不等的标准,对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奖励。

自“3+3+3+1”模式推行以来,仅2023年上半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共36起,兑现以奖代投资金3万余元,赢得了石冲口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6.jpg

蔡国华(左四)参加湖南省新化县华美栋才教育基金会接碑仪式。

铸大爱、求突破,开拓创新勇作为

2022年是石冲口镇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蔡国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发动号召全镇7.2万人民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向全镇各界爱心人士发起专项教育基金募资活动。活动共募集资金481万元,注册了乡镇级教育基金会——华美栋才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的成立,为社会各界弘扬助学义举、传递人间大爱树立了典范,同时也彰显了一位党员干部担社会民生之责的本色。

这一年,华美栋才教育基金会奖励优秀学生145名、教师14名,奖助金额达18万余元,极大浓厚了社会尊师重教兴学的氛围。石冲口镇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演绎倾力兴学的仁风义举,形成了人人支持慈善公益、人人承担社会责任的基层治理大格局。

扩产业、提规模,政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石冲口镇立足经济发展,号召全镇人民大力种植黄精,助力“黄精小镇”打造,蔡国华冲锋在黄精产业发展的最前线。

每到一处,她都是不遗余力的宣传推介黄精功效和产业发展前景。她还积极号召相关人员成立合作社、家庭农场来种植黄精,通过投身黄精产业实现致富增收。

目前,石冲口镇已经催生了30多家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6860户农户参与黄精种植,打造了新化县天龙山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和半山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2家农业龙头加工企业,种植规模突破万亩大关。该镇黄精基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黄精基地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石冲口黄精产业的蓬勃兴旺,带动了周边乡镇13000多人参与种植,6000余农民实现稳定就业,广大农户增收800万以上。

作为一名政法女干部,总有人问她为何如此拼命,是什么支撑着她如此奋斗不停歇。她说,是信仰,“人的一生可以离开一切,但绝不能离开信仰,信仰与生命同在,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信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