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岳阳:楼上漏水起纷争 诉前调解化干戈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思佳 时间:2023-07-21 13:55:16 

湖南长安网7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思佳)近日,湘阴县诉前调解中心调解了一起因房屋漏水导致的相邻权纠纷,调解后双方共同对漏水问题进行了修复,化解了积累了多年结怨,从怒目以待转变成了友好邻居。

多年前,欧先生购买了一套位于旭东路某栋三楼的房屋,后来,由于四楼杨先生家的水管水阀老化,导致破损出现漏水,楼面没有做防水措施,污水直接渗透楼板,一直影响到欧先生的生活环境。自 2017 年至今,楼上杨先生家的厨房、浴室、厕所、客厅空调机位置地面一直处于漏水状态,导致原告厨房、浴室、厕所、客厅等楼顶部渗透污水,住在楼下的欧先生日日夜夜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了七年,欧先生也多次维修无法解决根本问题,与楼上杨先生多次协商未果,双方是剑拔弩张,横眉冷对。欧先生遂诉至法院。

该案移送诉前调解后委派到法院特邀调解员杨大姐手中。杨大姐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原告着急的心情,马上展开了调解工作,约双方见面进行沟通。原告提出要求楼上杨先生赔偿经济损失30000元,杨先生认为赔偿过高坚决不同意。杨大姐与原告单独沟通,分析了类似案件的诉讼过程,邻居关系也会因此产生裂痕,将来也是得不偿失。随后,欧先生放弃了30000元的赔偿要求,只要求楼上杨先生进行防水整改,解决掉漏水这个大难题。杨先生表示愿意进行防水整改,但是全屋整改费用数额不低,希望楼下能承担一部分整改费用。于是杨大姐再次给原告做工作,希望双方能各退一步,纠纷尽早解决,双方也能早一点恢复正常生活。原告感受到楼上杨先生的诚意,于是同意购买几桶防水材料来用于楼上防水整改。一个月以后,楼上杨先生家的防水整改结束,欧先生也到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双方握手言和,再无争议,欧先生没有花一分钱诉讼费用,问题得到了解决。

“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将矛盾化解在诉前”是湘阴法院特邀调解员工作的初衷。湘阴法院充分利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减少了当事人诉讼成本,促进了社会和谐,实现多方共赢,特邀调解员成为化解矛盾纠纷一股强大的力量,充分发挥了群众参与、社会协同在构建共建共享、齐抓共管基层治理格局的优势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