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我是政法委员|调解“鸡毛蒜皮”事 贴近千家万户心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7-25 16:50:44 

内溪乡位于湘西州龙山县南部,距离县城86公里,辖12个村,总面积86平方千米,总人口14866人。乡村不大,家庭不和、邻里口角、朋友矛盾、借贷纠纷等这些发生在乡村街巷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与这位乡镇政法委员队伍中的巾帼委员的工作息息相关。

蔡婉婷,作为新一批90后闯入职场,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基层,一扎根便是8年有余。“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这句话是她的口头禅,也是她参与到政法工作以来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邻里房界起干戈,八小时真情化解。今年3月,一对相处半辈子的老邻居因为三十年前的双方房屋界子再次引发纠纷。过去两个和睦的家庭剑拔弩张,经常因为小事发生口角,甚至有动手毁损对方财物的情况。虽经村干部多次调解,但这个遗留三十多年的问题都以无效调解告终。收到村里移交的矛盾后,蔡婉婷立即召集房界可能涉及部门的工作人员去到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先是耐心细致地法制宣传,后是苦口婆心的思想劝解,还辅以当事人的性格特点举出村里或邻村某家的类似情况处理的例子,让当事人认可给的调解建议并相信维护到了自身权益。历经苦口婆心八小时,邻里两户终于就房屋界子达成初步化解意见。

路灯下化解群众矛盾

家庭婚恋闹矛盾,巧用“背”“面”转局势。常言道“一日夫妻百世缘”,然而,半夜突发一起存在“民转刑”风险的婚恋矛盾案件打破了这样本有的缘份。一对离异夫妇因孩子抚养问题产生口角,继而引发两大家庭之争。在接到上报消息后,蔡婉婷放下还没哄睡着的周岁孩子,立即组织司法、妇联、民政及派出所等干部驱车赶往现场。当到达现场时,发现一名女性正情绪较为激动,现场也围满了人。民警第一时间遣散了围观的人群。经了解,因离异夫妇在讨论孩子抚养权时的言语不和,出现了动手情况,这一纠纷牵扯了双方家庭及家族的矛盾升级。在蔡婉婷与民警、司法、民政、妇联等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利用孩子抚养权有关民法典的法规和乡村习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近5小时耐心细致教育劝导工作,直到凌晨近三点,这才成功扭转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局面。

带案下访,解决重点问题

“水往低流”引纠纷,带头实干破难题。虽说“水往低流”是一自然现象,但却在某个特定时刻变成了邻里大矛盾。互为邻里的张某与田某,隔路相对而居。因田某一家住房的需求,将旧房新建,但因张某家地势较低,造成建房时泥水倒灌张某,造成张某家院子泥渣散落,出行不便,双方因此产生矛盾纠纷,经村干部多次协商未果。蔡婉婷接到张某的反馈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她带领司法调解干部的依法、依情、依理的多次调解下,双方经过沟通,这起因排水引发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避免了矛盾升级可能产生不良严重后果的隐患,充分发挥了基层政法干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一线堡垒”作用。

2023年来,蔡婉婷共接待15批次32人次群众,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笑容走。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件,累计带案下访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辖区内无赴省进京访,为基层治理增添法治青春色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