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加减乘除法”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袁莲花 时间:2023-07-26 21:52:57 

湖南长安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袁莲花)今年以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各项决策部署,以服务环境优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不断健全法治体系,全面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公平公开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升法律服务做好惠企服务的“加法”在惠企政策落实上下足硬功夫。搭建惠企信息工作交流、惠企宣讲、惠企政策落实法律服务三大平台,组建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采取专题宣讲与点单式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惠企政策、惠企举措,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服务,指导企业精准、高效研究政策、落实政策。今年以来,惠企法律服务团队主动走访企业100家,围绕法人治理、劳动用工、对外投资、市场交易、产权保护等要素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合规服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防范生产经营法律风险。截至目前,深入企业开展法律讲座72次,审查合同832份,提出修改意见943条,排查企业风险136个,提交法律意见书169份,为企业建言献策576条,指导建立法律风险防控机制64个,为企业挽回各种损失1.6亿元,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加强制度保障,做好助企纾困的“减法”全面推动有关制度文件的规范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在审核市场准入、经营行为规范等规范性文件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审核。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重点关注民营企业发展领域。全面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文件。集中组织清理在经营范围、公平竞争、行政收费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不公平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存在有悖于平等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内容的文件,及时予以废止或者调整。先后共清理了区级规范性文件114个,其中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19个,修改规范性文件1个,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94个,及时纠正有悖于保护民营经济的内容,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淘汰制度上的“落后产能”,全面促进公平竞争,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储备优质的法治土壤。

规范行政执法,做好助企发展的“乘法”全面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打造一支服务营商环境的专业化执法队伍,完成全区35家行政执法机关的582人行政执法证和35人行政执法监督证换(核)发工作。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有针对性的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对全区14个乡镇(街道)及28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综合评查,及时反馈通报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出台9份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69起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形成106 项内容涉及202 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免罚清单”,最大限度降低了对企业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为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化解矛盾纠纷,做好为企解忧的“除法”。大力构建调解工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区14个乡镇(街道),161个村(社区)均建立健全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面覆盖。同时建立了民间金融纠纷、商事纠纷、环境污染纠纷、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人事争议、住建事务纠纷、自然资源权属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纠纷、知识产权纠纷、湘南大市场支部商会事件纠纷、华泰城市场商会“高壁综合大市场”事件纠纷等13个行业、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共有4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683名兼职人民调解员的高素质的人民调解工作队伍,今年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民间纠纷3211件,化解了一批因企业劳务合同、工程施工等各种矛盾起的纠纷216起,确保涉企矛盾纠纷调处范围无“死角”,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大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