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江华:“三步”矛调工作法 群众满意乐开花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7-31 10:58:50 

“感谢李部长,多亏了你们的调解,我家新屋才顺利砌好哦,来来来,进屋里来喝杯茶吧。”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布里坪村村民杨某拉起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长李水生的手迎进堂屋,喜气溢于言表。这是河路口镇成功调处一起因宅基地引发邻里纠纷一个缩影。事情起因于杨某建新房,为方便建筑材料进出,修建了一条简易车道,损毁了邻居旱地上的部分庄稼,邻居阻工,双方产生矛盾。河路口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长李水生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分析利弊、讲解政策条文、告知法律后果,代入邻里情感,最终双方达成了解协议,握手言和,杨某房屋得以正常建设。

李水生组织召开政法工作例会

“像邻里纠纷这种小纠纷,我每天都要调解2、3起”李水生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在一条记录上画了一道粗线,代表已经调解成功。

河路口镇地处湖南省江华县最南端、与广西贺州市白沙、莲山、新华等多个乡镇相毗邻,下辖14个村(社区),总人口约2.8万人,是省际边界乡镇、矿区重镇、工业大镇,社情民意较为复杂。近年来,河路口镇坚持“防、调、稳”三步工作法,做好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及时稳控化解、实现了边界稳定,全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召开政法工作例会

调度政法专项工作

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上,河路口围绕“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确保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一是将全镇14个村(社区),90个自然村,6000户纳入134个网格管理,按照联村联组联户分工安排,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做到“有群众诉求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人群聚集必到”,并以村为单位每半月上报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确保矛盾及时发现、纠纷就地化解。二是落实重大案件包案制度,对一些重大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及属地管理的原则责任到人,确保每一个重点稳控人员和案件都有一名党政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村辅警包保负责,跟踪化解。三是实行政法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党政领导、村党支部书记、驻村辅警及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站办所人员召开一次会商研判会议,对全镇维稳工作形势作集中预测、分析和研究,对重要信访事项的稳控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及通报调度,并由司法所进行纠纷调处专项培训,派出所、政法办讲解和领学有关法规政策,进一步提高全镇政法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做到信息沟通及时,上下联动有力。

矛盾纠纷调解

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在矛盾调解方面,用诚心换真情,打好纠纷稳控化解“攻坚战”。始终坚持“预防在前,调处在先”的原则,积极探索实施“三调联动”的调解模式,着力建好人民调解和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两支队伍,整合社会各方维稳资源力量,情法结合化解疑难矛盾纠纷。今年来,调解山林权属、婚姻家庭、邻里关系、人身损害、合同、借贷等各类纠纷160余起,化解1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3.7%。

现场调解边界山林纠纷

在维护稳定方面,深化“五联”建设,奏响边界稳定“和谐曲”。创新省际边界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与广西边界相邻乡镇共同探索实施“组织联建、治安联防、纠纷联调、普法联宣、经济联盟”五联机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两地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的理念,与相邻边界乡镇组织开展了省际党建联盟签约活动,定期进行边界党建研讨、社会治理分析研判和经验交流等;建立了联勤警务室、联合调解室、联合普法志愿服务队伍,有效整合两地执法资源、政法力量,近年来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合作50余次,化解涉边界山林土地、非法采石等矛盾纠纷7起,实现了人员力量、信息资源、治理效能上互联互通,有效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使昔日“是非地”奏响“平安歌”“发展曲”。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