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桑植县“五廉”并进锻造廉洁先锋队伍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8-04 09:42:30 

近日,桑植县司法局组织机关支部28名党员来到慈利县溪口镇樟树营(红军树)开展“红心向未来·廉韵启新程”7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推出红军树下讲廉政党课、参观苏维埃溪口区政府旧址、聆听红色故事、观看党员教育片等一系列精彩节目,让崇廉尚廉理念在党员队伍中蔚然成风。

此次活动是桑植县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红色+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桑植县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基层党建“五基破题”行动要求,高位启动“五廉”并进工程,全力打造政治清明、行风清新、队伍廉洁的“清廉党支部”。

建好廉班子

以支部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把廉政审查关,将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廉政形象佳、群众评价好的5名优秀党员吸纳到支部班子。同时推选出1名能力突出的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常敲廉洁警钟,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支委会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7次,引导支部班子成员规范自身言行,当好廉洁表率。将清廉建设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支部班子廉洁履职情况纳入党支部工作报告,筑牢支部班子廉洁防线。

规范廉支部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工作流程,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严格落实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支部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支部班子成员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报上级党组织及时调整、严肃处理。完善支部议事决策制度,支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支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7次,实现民主议事、民主决策。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支部班子成员分工、年度工作计划、重大事项情况、重要经费开支等情况,实行定期公开、及时更新。

培育廉党员

严把入口关,规范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做好政治审查、廉政审查,从源头上防止“带病入党”。今年共培养3名预备党员光荣转正。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廉政教育1次,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加强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将政治轮训、业务培训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常态长效开展廉政教育两次。发现党员有作风纪律等苗头性问题或不良反映的,由党支部书记及时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查摆问题抓实整改。注重家教家风建设,支部通过发动党员民主推荐,评选出5组身边的清廉家庭。

打造廉阵地

整合利用机关现有各类基础设施,以墙、廊等为主题元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文明创建等内容,打造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沉浸式宣廉阵地。党建书屋设置清廉书柜,配备一定数量廉政书刊,开辟廉洁图书角,把廉政故事绘上墙,建好党员干部的“廉政粮仓”。党员活动室统一规范党支部阵地标识标牌和上墙制度,建成廉政文化宣传栏,将党的纪律、党的宗旨、廉政规定、廉洁标准等内容挂上墙。同时,优化功能布局,提高使用效率,杜绝空置浪费。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深化清廉大厅建设,将“六心”“三个一样”“十严禁”等大厅服务工作规范“搬上墙”,推行党员先锋岗、清廉示范岗。

开展廉活动

将廉政建设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对标“五基破题”行动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要求,开展清廉“六个一”活动,开辟清廉讲堂栏目,每月开展1次由支部书记领学或组织开展读廉政警句、讲廉政故事、学廉政纪律等活动;结合“崇廉周”“崇廉日”开展1次“崇廉尚廉”主题党日活动。每年讲1堂廉政党课;每季度观看1次廉政警示教育片;每年参观1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每年开展1次廉政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共开展以“清廉党支部我先行”“扬清风正气·做廉洁卫士”“红心向未来·廉韵启新程”为主题的支部活动3次,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学雷锋、文明创建、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7次,推动党员教育在“一课一片一实践”中入脑润心促行。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