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汨罗:村规民约入了心,基层自治注了魂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夏凡 时间:2023-01-13 00:00:00 

湖南长安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夏凡)春节临近,走进汨罗各个村落屋场,熏腊肉,挂灯笼,一派喜庆祥和景象;尤其是显眼位置的文化墙或宣传牌上,一则则朗朗上口、俏皮又不失启迪意义的"升级版"村规民约,让人会心一笑。

近年来,汨罗市巧用村规民约这把解锁基层治理的"金钥匙"。从优化提质村规民约入手,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连续四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2022年成为全省平安建设重点推进县(市),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群众唱主角,村规民约再升级

"龙舟故里双楚村,红白喜事立四新;禽畜圈养垃圾分,骑摩戴盔安全行……"如今,只要谈起屈子祠镇双楚村的村规民约,该村党总支书记何利群总能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早在2018年,该村就制定了村规民约,由于当时的村规民约字数过多,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不便记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2022年,双楚村通过召开村支两委扩大会、党员组长群众代表会、户主会以及微信群广泛征集意见,对村规民约进行规范升级。经过4轮修改完善,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今年9月,重点突出、朗朗上口的42字村规民约全新出炉。新版村规民约一推出,很快就传播开来,深受村民认可。

2022年,汨罗坚持"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认、大家守、大家评",大力推进全市村规民约规范升级工作。在推进该项工作中,从征集意见、拟定草案到提请审核,每一步都由群众自己做主,群众自己围绕村规民约约什么、怎么约,违约怎么惩、守约怎么奖等方面提意见谈建议,不断收集民情、听取民意,再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予以认定通过,最终形成群众认可、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目前,全市179个村(社区)均按程序和"突出地域特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群众认可"的要求,对村规民约进行了规范升级,做到篇幅精炼、内容具体、重点突出。

上墙又上心,入眼又入脑

"我是党员,理应带头!"2022年,白塘镇磊石山村老党员韩普新打响整治违建墓地"第一枪",群众积极响应,不到两个月时间,共整治违建墓地77座,速度居全市前列。该村将"除陋习,树新风;婚丧事,从简行"写入村规民约,党员带头拆除"活人墓",厚养薄葬的敬老孝亲理念深入人心。

村规民约升级了,关键在于执行。汨罗用活党员、协会、积分制"三种力量",让村规民约更有力、基层治理更有效。

汨罗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对党员"必须带头做的""绝对不能做的"事项,在村规民约中作出明确规定,引导党员心中立标尺、事事干在前、处处抢在先。同时,发挥基层各类协会作用,组织"五老"、乡贤、能人言传身教;将村规民约编为歌曲、花鼓戏、快板等,多形式宣传,多渠道推介,带动群众守规守约。

此外,汨罗将村规民约量化成一项项分值,建立积分奖励制度,紧密结合"平安家庭""模范居民""最美邻里"等评选活动,优先从遵规守约的家庭和居民中评选,通过新闻媒体、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宣传,并设立"红黑榜",先进典型红榜表彰,反面案例黑榜通报,促使村规民约从"上墙"转为"上心",从"入眼"转为"入脑",群众争当模范、不甘落后的荣辱观稳步树立。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近段时间以来,汨罗市罗江镇罗江村梁家坪屋场热闹非常,村民们忙着建设屋场活动中心,清除沟渠、水塘的淤泥,打扫屋场卫生,干干净净迎新年。这个只有67户300多人的屋场,今年累计筹资80余万元,屋场居民全员参与,投工投劳,建设秀美屋场,让曾经的"落后"屋场变成了大家向往的样子。

梁家坪的美丽嬗变得益于村规民约的深远影响以及乡贤、党员的带头。近年来,汨罗通过不断创新、优化村规民约,民风持续改善,基层自治活力显著增强。

汨罗镇武夷山村1000多位老人全部自愿签订协议,约定百年后进行火化、葬入公墓,600余座土坟全部迁入公墓,殡葬改革工作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神鼎山镇神鼎山村中间组和美屋场村民自筹200万元,如期实现屋场3年改造计划;汨罗镇瞭家山社区村规民约入选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殊荣……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汨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汨罗将紧紧抓住"以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小切口,不断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利用党员带头、乡贤示范等方式,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整体水平,在"小村规"撬动"大治理"上探索出一条特色新路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