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崔赣:法治兴 国家治

 文章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作者: 时间:2023-01-10 10:14:24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人民法院的代表,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我倍感光荣和神圣。这份莫大的荣誉,是对我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法院,用法律的温度守护一方百姓的最大肯定;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赋予了我讲好法院故事、传播好法院声音的重要使命。2022年11月19日,我非常高兴通过“连线党代表·共学二十大”活动,同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同志们进行跨越千里的连线,分享我参加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的感悟和体会。

图片

崔赣,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4月出生,湖南湘潭县人,湖南省湘潭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曾荣获“全国优秀法官”“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参加党的二十大既是一次学习提升之行,又是一次精神洗礼之旅。回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点点滴滴,我的最直观感受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高标准。首先,在代表选拔上高标准,基层一线代表都是经过中央、省、市、县四级组织部门全面考察、层层审核、反复甄选出来的政治上过硬的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子;其次,在履职要求上高标准,除开会前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还要就本行业的发展和问题进行调研,确保发言时言之有物。二是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会议纪律要求,对所有参会代表实行封闭式管理。会议议程安排丰富紧凑,每天晚上都会对次日议程作出详细安排,参会考勤等纪律严明。三是压力大。这一方面来自会议严格的各项规定,另一方面是代表们不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从参会发言到接受采访,我都会利用开会间隙和休息时间不断地修改、熟悉发言稿和采访稿,力争展现出法官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四是收获多。通过这次全面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我的头脑进行了一次武装,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视野格局更加开阔。

党的二十大会场内外也无处不彰显着感人的细节和瞬间。从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的30多次热烈掌声,到大会闭幕后2700多人的合影片段,让我心潮澎湃;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的“上天神舟”“下海蛟龙”等“大国重器”和 “中国智造”,到众志成城的抗疫英雄、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感人至深的各行英模,让我精神振奋;从会场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燃灯校长”张桂梅等老党员赢得的粉丝和掌声,到会场外航天英雄王亚平、“速滑之王”武大靖等年轻党员被集体“追星”,让我感动和欣慰。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党强有力的脉搏跳动,正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着新时代的丰功伟绩。我们党不仅是经过百年积淀、不忘初心使命的党,更是生机勃勃、为人民服务的党。身为其中一员,我倍感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伟大辉煌成就。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各项数据,我国十年来GDP年均增长率、科技研发投入、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数量等持续大幅提升增长,充分证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选择。今天的中国,通过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之路,为世界提供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对世界发展和走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赋予了我们所有人新的使命,我们应更加自信,面对困难和坎坷要自强不息。在分组讨论发言时,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重点阐述了法院和法官在新时代应承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会议期间,我还就参会感受、报告精神、全面依法治国、严格公正司法、全过程人民民主、自我革命、纪律作风建设等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不断地深入学习、领会,并在审判实践中去贯彻和落实。

一是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和使命,厚植理想与信念,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实践中落地生根。

二是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发扬司法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良好传统,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司法问题,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永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承担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三是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胸怀天下,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中国特色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内容之一的法治也必须同频共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推动并最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和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在司法实践中不断追求和实现这种价值,积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此外,我们还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通过依法稳妥审理各类案件稳定社会促发展,又要通过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创新司法举措、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整体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四是我们要持续推进人民法院文化建设,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院文化建设,倡导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唱响奋进新时代的法院主旋律,夯实公平正义的法院文化,凝聚法院人心,实施人才战略,培养壮大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律人才队伍,促进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

青年强,则国家强;法治兴,则国家治。作为当代法院青年,生逢国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施展法律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法治中国梦的前景无比光明。虽然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但是党代表的使命责任才刚刚开始。我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司法工作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人民至上,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 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扎实办理好每一起案件,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