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宁远:用活“微”字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蒋闯元 乐永珍 时间:2023-01-31 14:40:24 

宁远:用活“微”字诀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jpg

湖南长安网1月31日讯(通讯员 蒋闯元 乐永珍)近年来,宁远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微”治理、“微”服务、“微”心愿,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探索了一条新的“枫桥经验”治理模式。

连心服务打通小区“微治理”。依托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发挥“党建+”的作用,在居民小区设立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楼栋长,构建街道、社区、党支部、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六位一体”的党建管理模式。采用组织选派、基层选拔、退休聘用等方式,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目前,全县共成立小区党支部95个,楼院党小组326个,配备党员楼栋长968名。进一步拓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设立7个小区党群服务站,以问卷调查、座谈议事、上门访谈等形式吸引居民参与进来,构建起社区主责、小区主抓、居民主体三级责任共同体,做到民事民说、共商共议。东溪街道腾飞名城小区建立网格支部、业委会值班安排表,明确任务分工,协助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群防群治等工作;文庙街道千禧山庄小区改造过程中,先后召开“睦邻议事会”12次,收集建议25条,两天之内拆除围墙,实现设施共享。

整合资源创建红色“微服务”。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活动,实行单位和小区党支部“双重管理”,设岗定责,分别联系住户,并亮出党员身份,引导发挥作用。宁远县各小区成立了以小区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政策宣讲服务队、应急救护服务队、纠纷调解服务队、楼栋管理服务队等49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小区志愿者总人数达1670人,开展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不断延伸党建触角。紧密结合小区实际、居民需求,设定志愿服务岗、集中服务日,搭建“邻里守望”平台、开展“居民点单、志愿者接单”义务服务活动,先后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1860人次。同时,邀请周边医院、学校、司法所等单位,到小区开展健康义诊、家校共建、法律宣传等服务,提高了服务站的服务能力;引入社工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小区党群服务站的为民服务活动中,强健小区服务力量。

深化党建点亮居民“微心愿”。开展“一区一特”品牌创建行动,各小区综合地域特色、资源禀赋、服务人群等要素,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先后涌现出“潇湘·山水城”小区党建示范点、印山花园红色商圈等一批深得群众肯定的工作品牌,党旗在城市小区高高飘扬。坚持“一月一主题”,紧密结合小区实际、居民需求,以节庆假日为节点,开展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健身康养、文体比赛、民俗表演等趣味性活动。定期组织“微心愿”认领会,根据居民建议心声,小区内建立垃圾分类亭、智慧生态小屋,实行“一袋两类”分类,小区党员和志愿者入户示范讲解和培训,居民每完成一次垃圾分类可以获得积分,垃圾分类成为小区新时尚,引领小区文明新风尚。目前共投放有害垃圾收纳袋2万个、分类桶8778个。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