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双峰法院审结一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

 文章来源: 双峰县人民法院 作者: 时间:2023-01-04 17:51:25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集体经济收益、征地补偿费时,应当遵循哪些原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以享受哪些权益?且看双峰法院审结一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

案情回顾

1995年,谢某甲与贺某甲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生育一小孩,并于2009年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一家三人户口均在本村组。2019年,谢某甲等所在村民组的土地因项目用地而被征收,该村民组共取得征地款630余万元,就征地款分配问题,该村民组推选代表制定《征地款分配方案》,按照方案中《分配明细表》记载,谢某甲家庭分配人数为3人,按36226元/人标准,合计可分配款项108678元。谢某甲因村民组未对其家庭按独生子女家庭增加发放一人的标准发放款项,遂拒绝签字领取分配款项,因此双方形成争议。2021年,原告谢某甲一家三口将被告该村村委会、村民组一并诉至娄底市双峰县人民法院。

法院判决

双峰法院审理认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土地依法被征收所获得的征地补偿款,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所有。本集体成员可以通过民主决议的方式对征地补偿款的使用、分配作出决定,但不得损害集体成员应当享有的合法权益。本案中,三原告均系被告某村民组村民,且系独生子女家庭。根据2016年3月30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正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集体经济收益、征地补偿费时,对独生子女家庭增加一人份额”,被告应根据国家政策对原告家庭增加一人份额即36226元。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遂判决:被告某村委会、某村民组一次性支付原告谢某甲一家土地征收补偿款144904元。目前本案已生效并执行完毕。

法官提醒

本案中,村委会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集体土地进行经营、管理,在将征地补偿款交由村民组分配时,有义务对村民组的错误分配行为进行监督,并予以纠正。

村集体组织依法享有自主决定自治范围内事项的权利。但是,村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的村规民约、规章制度、财产分配方案等,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合法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得剥夺村集体组织成员的依法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如果村集体组织作出的决议违反法律、法规规定,侵犯村民合法权益,村民有权向基层政府控告、检举,请求予以监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