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暗流中接力勇救落水者 长沙芙蓉区两人被授予见义勇为证书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时间:2023-01-05 17:43:10 

图片

图片

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

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现场救援镜头。

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现场救援镜头

垂钓者突然陷入河中暗流,两名路人不顾危险,冒死将其成功救下。记者近日从长沙市芙蓉区委政法委获悉,11月30日,芙蓉区人民政府为救人者李铭、肖杰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表彰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用实际行动唱响了一曲新时代正气之歌。

垂钓者:欲捞矶竿,浏阳河暗流中遇险

9月23日凌晨5时30分左右,芙蓉区浏阳河西岸婚庆公园段,垂钓者宁彧锋失手将借来的矶竿甩到河里。随着水流,矶竿很快就漂到了距离岸边约50米处的河中间。

觉得自己懂水性,且看河面水流比较平缓,情急之下,宁彧锋直接下水向河中央游去,意欲捞回矶竿。

快接近目标区域时,宁彧锋突然感到腿部传来剧烈疼痛,无法动弹,接着身体失去控制,随着河水暗流下沉。他大口呛水,本能地一边挣扎一边全力呼叫“救命”,意识随即开始模糊。

此时,晨跑经过的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职工李铭和距离宁彧锋钓位40米左右的垂钓者肖杰听到了呼救声。

救人者:被河水冲走仍不松手

李铭隐约发现河中间有人在挣扎,立即飞快地向河边跑去,没顾得上脱衣服,他拿起河边一个救生圈套在身上,系上亲水平台上的救生绳,就跳入水中。

同时,李铭对正在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跑过来的肖杰大喊:“你帮我拉住绳子另一头!”随即全力向宁彧锋游过去。当他游到宁彧锋旁边准备拉住宁彧锋实施救援时,意识模糊的宁彧锋突然胡乱拉扯,猝不及防的李铭被拉入水中,多次呛水,两人一度被河水淹没、冲开。

李铭并没有放弃,他反复尝试,终于从后面抱牢宁彧锋,奋力游向岸边。可是此时,他几乎耗尽了体力,且一个小救生圈也无法承载两个人,但他坚持不松手,两人开始被河水冲向下游方向,时浮时沉。

接力救援:他赤脚踩在尖锐乱石上死拽

肖杰见状,死死拽住绳子往岸边拉。但河水冲击力太大,他一个人根本拉不回。为了便于发力,更好地对抗河水冲击力,肖杰踢掉鞋子,冒险从岸上跳到河水中,赤脚踩在河边尖锐的乱石上,不顾脚下剧痛,拼尽全身力气,一点一点地将两人拉回岸边。

此时,宁彧锋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来不及细想,两人当即对宁彧锋采取急救措施,在出警民警赶到现场之前,成功挽救了溺水人员宁彧锋的生命。

“这点小伤我们自行处理就行了。”当民警发现李铭和肖杰身上、脚上多处被河中乱石割伤,鲜血直流,准备安排两人到医院处理伤口时,被两人婉拒。

“要是没有他们冒死相救,或者来得稍微晚一点,我就淹死在河里了,他们两个是我全家的救命恩人!”获救后,宁彧锋发自肺腑感谢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