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不负“藏蓝” 勇往直前 ——记“最美辅警”、桂阳县公安局辅警张平军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14 10:44:46 

“辅警同民警一样,肩负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百姓平安的职责使命,我喜欢身上这身藏蓝色警服。”谈及自己的职业,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辅警张平军眼里流露出自豪而坚定的神情。他始终坚信,警服肩章虽不同,使命担当却一样。

张平军先后在桂阳县公安局巡逻大队、特警大队、刑侦大队任辅警,现任刑侦大队训犬员。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张平军获评2022年湖南省“最美辅警”。

救人于危难,为群众伸援手

2014年2月的一天,桂阳县东塔市场附近,张平军正在巡逻。听到不远处有人大喊“救命”,他和同事立马循声奔去。只见一名男子手持带血的刀具,对人群疯狂挥舞。

为避免周边群众受伤,张平军一边极力劝阻嫌疑男子放下刀具,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寻找机会靠近嫌疑人。

僵持中,嫌疑人身后的一名群众急中生智,借助环卫工扫帚手柄长的优势,用扫帚去拍嫌疑人的后背,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当嫌疑人转身之际,张平军快步上前,一手勒住嫌疑人的脖子,一手夺下他手中的刀具。

嫌疑人被制服,群众安全了,张平军松了一口气。他完全没有注意到夺刀时,自己的手被划伤了。那道伤口留了疤,张平军却认为这是独一无二的勋章。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强健的体魄,为提升实战能力,张平军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跑步、器械等方面的体能训练,将自身体能优势充分发挥到工作和生活中,并借助这种优势多次救人于危难。

2020年10月23日,桂阳县文化园一落水女子在湖面上挣扎求救。跑步路过的张平军二话不说翻越围栏,跳进冰冷的湖里,成功将女子救上岸,确认落水女子无碍后,张平军才悄悄离开了现场。

群众事无小事,张平军一直把这句话铭记于心。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张平军多年来一直热心慈善,经常看望桂阳县苦志育才学校的贫困学生和县里的留守老人,并将所得奖金全部捐献给他们。他说,自己只想为群众尽一份力,无愧于自己身上的这身警服。

训练加实战,炼就业务尖刀

2018年,桂阳县公安局成立警犬基地。在南昌经过专业培训后,张平军带警犬回到桂阳。张平军视犬如子,他给自己的爱犬取名“尖刀”,希望自己和警犬都能成为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业务尖刀力量。

张平军坚持按计划带“尖刀”到山上、田地等开展训练,时刻准备奔赴一线。

2019年2月24日,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求助电话,一位76岁老人23日出门后一夜未归,失联了近20小时。2月份的桂阳,最低气温在5℃以下,并且当时连日降雨,这样的天气对走失的老人可能产生致命的威胁。

情况紧急,张平军顾不上吃饭,就同队友带着“尖刀”前往行动目的地。经过不懈努力下,大家在深山里的一个低洼处发现了老人。在外冻了一夜,老人身体十分虚弱,全身都已冻僵,根本站不起来。张平军见状,毫不犹豫背起老人,将其送上警车。因搜救及时,老人身体没有大碍。

像这样带“尖刀”出动的紧急搜救任务还有很多。4年多来,张平军带着“尖刀”参与深山搜救、案件导侦、警犬实战演练、安保清查活动等警务200余起,寻找失踪人员10余次,为2起重大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起到决定性作用。

工作10年来,张平军一直坚守在辅警岗位上。他说藏蓝色警服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召唤自己,“群众有难,我就要站出来!”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