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道县:“五大”举措提升执法监督力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2-14 11:28:04 

湖南长安网2月12日讯(通讯员 杨云捷)近年来,道县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作用,采取五大措施,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建”机制,保证执法监督规范有效

县委政法委坚持将执法监督作为重要职责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政法部门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的规定》文件,制定下发《关于跨区域“五类犯罪”、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刑事案件专项执法监督工方案》。2022年组织召开2次政法联席会议、6次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对全县执法司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了认真研究解决,对一些重大、敏感、复杂、疑难的案件开展了认真会商。

“查”案件,提升政法部门办案质量

每季度组织开展全县政法系统重点案件评查,从执法监督专家库抽调业务精通、认真负责的骨干人员组成案件评查小组,逐卷逐项集中评查,确保评查规范有序、客观公正。2022年共评查重点案件45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件。

“督”重点,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

县委政法委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化解作为执法监督重点,督促政法单位依法履职,推动落实领导包案制度,进一步提升信访积案处理质效,推进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规范有序解决。

“筑”防线,促进政法机关公正司法

县委政法委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组织全县所有政法干警集中学习“三个规定”相关要求,填报个人自查事项表格,对违反“三个规定”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报送工作,实行“一案一报”和“按季度汇总报告”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填报注意事项,坚决做到全面、如实记录。

“办”实事,释放执法为民司法温度

为做好司法过程中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县级司法救助的工作方案》,2022年对符合条件的64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金额116万余元,解决救助申请人的实际生活困难,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