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湘潭市司法局:“三个聚焦”凝心聚力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梁春燕 时间:2023-02-26 22:26:05 

湖南长安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梁春燕)近年来,湘潭市司法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推进“一号工程”,全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11月,湘潭市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聚焦法治保障,在护航发展上多点发力

高质量服务项目建设。推动出台《湘潭市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高质量审查政府合同和其他政府投资事务104件,积极参与合同谈判、论证100余次,出具审核意见110余份,清除和修改招标条款、合同条款300余处,有效规避合同政策法律风险。同时,政府合同审查实现时间减半、质量倍增的目标,促进了重点项目尽快落地。

高效率处置涉企投资历史遗留问题。高质量推进市政府重点任务落实,处置富洲路建设项目、市审计局办公楼建设项目、湘江富力城项目等遗留问题13件,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召开论证会30余次,依法维护政府合法权益,推进案结事了。

高标准完成政府合同专项清查。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对2016年1月1日以来湘潭高新区等园区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各类政府合同进行清查。共计投入130人,审查合同31566份,涉及合同标的金额约6947亿元,梳理问题线索400余条,分类移送相关部门,目前已挽损止损21.49亿元,为推进政府化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能动履职,在惠民利企上用心用力

创新新型监管方式“减负担”。推动形成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抓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去年,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在省抽查平台落实抽查任务808个,抽取检查对象13004个,抽查任务完成率、抽查结果公示率均为100%,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

推动简政便民“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2022年一体化平台累计办件310.64万,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96%,“全程网办”达68.42%,梳理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主题式“一件事”事项62项、31项、72项。“网上办”“掌上办”“跨省办”“一网通办”等便民举措持续优化。全市制定34个涉企告知承诺事项和88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减证便民工作不断深化,惠及5万余人次。

推行柔性执法“升温度”。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修订、更新、公布工作,切实解决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畸轻畸重、类案不同罚等问题,目前已有18家市直主要执法部门达标。指导建立“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市级12个执法部门建立了免罚轻罚清单。去年市本级行政机关共办理涉企“首违不罚”案件66件,免罚金额211.37万元。

聚焦服务效能,在优化环境上集聚合力

公共法律服务再升级。建成湘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畅通网络、热线电话渠道,解答产业链重点企业相关法律问题咨询。推出一系列公证惠企举措,对企业向银行贷款所需办理的公证业务减半收费。去年共办理涉企等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03件,办理公证事项1.5万余件,办理仲裁案件574件。

矛盾纠纷化解更多元。深度参与诉源治理,去年全市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422起,调解成功率达99.2%,涉及金额20282.16万元。对口联系64家企业,深入开展“五个一”暖企助企行动,全市律师为企业审查合同2260份,开展法治讲座200余场次,办理涉企业案件214件。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18件,直接纠错率、调解结案率、综合纠错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全省前列。

普法宣传质效大提升。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发动律师等专业力量109人,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讲师团,招募211名寒假返乡大学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企业贴近群众,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开展法治讲座500余场,解答企业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