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道县司法局:“三部曲”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共育新路径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周洁利 陈天华 时间:2023-02-26 22:25:31 

湖南长安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周洁利 陈天华)近年来,道县司法局与县教育局、检察院、公安局、法院等多方协同,并积极调动家长的力量,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法治教育联动机制,探索家校社协同共育新模式。通过“三部曲”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普法教育活动、聘任一批法治副校长、组织教育法治讲师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合力提升师生法治素养,为构建“家校社”协同共育提供法治保障。

强化制度保障,奏响校社联动“交响曲”

明确青少年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之一,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八五”普法规划中重点部署,推动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协同县教育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分局建立道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建立法治副校长人才库,84所中小学校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同时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印制各类法治宣传折页、资料20000余份,定制法治宣传产品4000余册,全面增强社会各领域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视,营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社会氛围。

下沉普法宣传,奏响家庭教育“育人曲”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法治观的养成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基础作用,构建法治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需要家长配合并积极引导。县司法局注重家庭法治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动法治宣传向家长倾斜,组织工作人员、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以重点中小学校为中心,向接送孩子的家长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呼吁家长自觉学法、以身作则,为青少年营造正直、法治、和谐的家庭环境。

做实法治宣讲,奏响课堂教育“成长曲”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法治观念,使青少年成为法治的宣传者、传播者、实施者。近年来,县司法局紧紧把握开学季契机,积极组织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全县司法所长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禁毒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法治宣讲活动,宣讲通过以案释法、有奖问答、现场答疑、法治讲座等方式与青少年学生灵活互动,为处于“幼苗”阶段的青少年注入法治养分,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