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凤凰法院:返还彩礼引争议 部门联动化纠纷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费立民 时间:2023-02-27 15:39:59 

湖南长安网2月27日讯(通讯员 费立民 )“喂,您好,请问是城郊法庭吗?我这里是木江坪镇司法所,有一起案件需要你们协助,请问你们有空吗?”接到电话后,凤凰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庭长立即对案情进行了解,确定了案件的争议焦点为能否归还五万元彩礼,随后迅速与木江坪镇司法所所长约定了下乡调解时间。

2月23日早,城郊法庭工作人员驱车前往木江坪镇司法所进行调解工作。一进门,原告向某的母亲就向承办法官表示“她家收了的那5万元彩礼,必须得还给我们!”面对情绪激动的原告,承办法官先平静了其情绪,然后与之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在初步了解案情后,面对该案的争议焦点,法官从兼顾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向原告耐心释法明理,告知其基于目前的事实还不能达到归还彩礼的条件。

调解过程中,派出所所长以及其他公安民警也向原告劝解道“现在我们把法官邀请过来主持调解,就是来帮你们解决问题的,请你认真听法官的意见,有什么不懂的也可以随时提出来。”最终,在城郊法庭法官、木江坪镇司法所、木江坪镇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原告向某及其母亲终于解开心结,并自愿与被告达成相应的调解协议。

该案中,城郊法庭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通过下乡调解,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减轻群众“问累”“跑累”“诉累”,赢得了群众好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