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湘潭市岳塘区:让“数据开口说话”的硬核民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宇 时间:2023-02-27 15:39:45 

湖南长安网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宇)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着一股正能量的精气神,中年人特有的朝气和干劲,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就是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南给人的第一印象。他不是破大案要案的刑警,不是查缉黄赌窝点的治安民警,也不是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尽管不在一线冲锋陷阵,他却运用自己的知识经验,参与警务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推动警务战斗力,助力一线民警更高效破案。一串串枯燥的数据,在他眼里成了侦查破案的密码,他将数据鲜活化,应用数据驾轻就熟。

多维研判,坚持与数据同行

情报信息工作千头万绪,风险考验无处不在,需要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判断力、更强的执行力。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赵南就是业务骨干。2018年,他抽调到分局侦查实战中心工作,积极为数据核查工作服务;2020年初,分局成立情指行联合作战中心,他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中心工作。中心成立之初正值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暴发,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他和同志们一起连续奋战,发挥数据分析处理优势,高效高质完成各项核查任务,获得省厅嘉奖。他在熟练掌握大数据运用的同时,还刻苦钻研图侦技术,在重大安保节点,他实时分析研判各类数据,做到精准预警、有效防范、快速处置,工作成效得到上级机关充分肯定。

争分夺秒,敢于与时间竞速

分局情指行联合作战中心全面聚合优化完善警务勤务实时调控、情报指挥等级响应、情报主导打防管控、重大风险管控等各项机制,可以说是分局的情报指挥“大脑”。为实时掌握全局动态,赵南随时接受基层单位核查请求,做好服务;随时掌握辖区重大事件,做好信息报送;随时接受上级单位指令,保障高效处理。近一年来,他处理线索指令900余条,核查处理人员1200余人次,编发公安快报120余期,编写研判报告100余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岳塘分局的线索核查数、公安快报数在全市居于领先。2021年5月,中心接到辖区派出所一起核查申请:一名高龄老人迷路且无法说出自己家属情况。赵南立即开展研判分析,仅仅用时5分钟就明确了老人身份,根据赵南提供的信息,民警帮助老人迅速找到家属,获得群众感激称赞。2022年9月底,分局接到参加全省情报指挥系统大比武的指令,此时离比赛开始仅有3天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赵南再次主动请缨,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比赛间隙训练,和队友一起努力拿到全省比武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视频追凶,善于与罪犯过招

紧盯电脑屏幕,一盯就是一天,这是他在视频工作中最真实的缩影。于万千帧画面中寻找蛛丝马迹,抽丝剥茧、精于研判、点位追凶,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赵南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案件侦查中,赵南经常会出现在视频工作现场,反复实验论证,多年来,他自主钻研提炼各类实战技战法10余条,为侦查破案提供有力战法支撑。作为情指行中心业务骨干,赵南主动对全局各类案件串并研判、发现线索,及时推送相关警种部门。2020年10月,赵南发现一名周姓逃犯,该逃犯是多年在逃人员,有较强反侦查意识。赵南立即对周某进行研判,判断范围,通过联查又发现一张相关照片极为可疑,经进一步分析,确定照片中人就是在逃人员周某。在他的帮助下,办案民警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将在逃多年的周某抓获归案。

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中,赵南与数据为伴、与犯罪分子斗智,跋山涉水不言苦、栉风沐雨不退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用默默的奉献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