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全国人大代表刘义新:“拆弹英雄”筑牢烟花爆竹安全燃放防护墙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3-02-28 10:01:15 

图片

刘义新,男,197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专家库成员,湖南省爆破作业人员考核专家,曾被评为全国奥运治安保卫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十佳“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荣立三等功9次,荣获嘉奖17次。

“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事,就要一门心思做好!”

作为湖南省公安系统唯一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刘义新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图片

2月15日,刘义新在浏阳市走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征求意见。

刘义新是有名的“拆弹英雄”。2月14日,在长沙见到刘义新时,他正一门心思完善关于新时代安全科学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

近期,他很忙,2月上旬,与长沙市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沟通,多次交换意见;2月12日,走进社区,与群众恳谈交流,收集意见建议;2月15日,前往“烟花第一乡”浏阳市大瑶镇,走访调研烟花爆竹企业;2月16日,再赴应急管理部门座谈……

走进刘义新的办公室,书柜里都是排爆专业书籍。他对单位仓库里的各种排爆装备更是了如指掌。

热爱和钻研让刘义新保持着排爆处突成功率达100%的纪录,先后排除爆炸装置10余枚,年均收缴战争遗留废旧炸弹约3吨,每年完成300余场搜排爆工作。

2022年7月至9月,长沙地面最高温度达40摄氏度。为了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刘义新顶着酷暑,分10批次给长沙市危爆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人培训,先后培训学员2600余名,反复强调安全管理和法律法规。

“有刘义新在,我们就觉得安全。”刘义新的同学和战友、浏阳市公安局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肖明甫说。

每年春节,烟花都是“气氛组”的实力担当。今年春节,网红烟花热销,加剧了刘义新的担忧——网红烟花装药量大、速度快、射程远、威力大,短视频平台争相报道各地群众手持网红烟花对着天空扫射的场景,一旦出现安全燃放事故,就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能让群众科学、安全、环保燃放烟花爆竹,刘义新操碎了心。

先在《长沙晚报》开展民意调查,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烟花限放区域和时间提供数据支持,人性化措施既传承了传统文化,也防止了烟花污染,受到长沙市民好评。

“他从不争名利。一旦群众有危险,不管是休息日还是半夜,他都抢先去现场。”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大队长黎海良觉得,人民群众在刘义新心里重于泰山。

“履职尽责,传递人民心声。”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义新对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满是期待。他将带着完善后的建议上会,为推动安全、环保、科学燃放烟花爆竹献计献策。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