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长沙:KTV承包经营方“跑路”,69岁爹爹遭遇欠薪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时间:2023-02-21 10:31:51 

春雨绵绵许久的长沙,终于迎来了艳阳天,可69岁的隆福良心中却“阳光”不起来。2月19日,他向记者反映,“为了多赚点钱,我过年都没有回老家,一直留在长沙,在永利会KTV做保洁。没想到承包经营方跑路了,至今被拖欠2个月工资。”

2月15日上午,永利会KTV内有保洁人员在进行打扫。

2月20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雨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在老人已领取养老金的情况下,该事件属于合同纠纷,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在KTV做保洁,老人未签合同

长沙市雨花区木莲路,隆福良的暂住地和工作过的永利会KTV相隔不远。“工作没了房租还没到期,我就边讨薪,边在小区捡些废品赚点生活费,这笔工钱对我而言很重要。”

隆福良来自宁乡,如今和老伴一起租住在永利会KTV旁的小区里。“我们保洁组有6人,都被欠薪了。”从2022年9月中旬,他在该KTV一位保洁人员的引荐下进入该KTV工作,直至今年2月初。“后面因为拖欠工资,我就没在这里做了。”隆福良说。

隆福良提供了一份2022年10月的工资表。

“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微信或电话联系,到KTV打扫卫生。”隆福良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工资表格、通话记录和微信工作群截图,但永利会公司并没有和他签订劳动合同。

“领了去年9月到11月份的工资,表格上是10月份的工资,12月和今年1月的工资,大约6000元,还没给我。”隆福良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录着明细,在此期间,除了疫情原因KTV暂停营业,“基本上每天都会找我来打扫卫生。”并且,永利会KTV还有几十位工作人员有着同样遭遇,“这两个月工资都没发。”

承包方“跑路”,数十员工遭欠薪

记者从天眼查数据了解到,永利会KTV经营单位湖南永利会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法定代表人是黄政。据公司曾于2022年6月起,将KTV承包给周乐个人经营。2023年1月30日,公司贴出一张公告函表示,由于周乐一直拖欠公司承包费和房租、水电费,公司于2023年2月收回经营权,并声称“承包期间场地经营权和经营期间所产生的债务和工资全部由承包人周乐负责”。

根据永利会KTV一位同样被欠薪的销售人员提供的电话,记者尝试联系周乐,但是电话未被接听。隆福良和在场的其他几位被欠薪人员也表示,“大家都联系不上周乐。”

隆福良介绍,自己曾向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律师说如果起诉,少则等三五个月,多则等三五年才能讨回我应得的工钱。”老人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这几天去了信访局,答复说15天内回复。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介入协调尽快解决这件事。”

2023年1月30日,湖南永利会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贴出公告函表示和承包经营方解除合同。

律师:可通过民事诉讼解决

20日,记者联系到雨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表示,“如果老人未领养老金,大队可监察协调解决。如果已领取过养老金,属于合同纠纷范畴,建议通过法院诉讼解决。”

据了解,隆福良已经领取过养老金。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民法典》等相关规定,以及本案当事人年龄,费用发放方式等客观情形,当事人与经营场所构成的更倾向是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因此如果拿不到劳务费,当事人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解决。

最后,李健律师也提醒,职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还是要与用工主体签订书面协议,发生纠纷时才能有效予以维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