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走进群众解民忧 访出民情暖民心——记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雨湖路派出所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2-23 13:57:35 

和电视剧里那些光鲜亮丽的警察不一样的是,一走进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雨湖路派出所,接地气是映入脑海的第一个词。“朱爹爹,你放心,新户口本的事情交给我咯。”2月8日,社区民警彭丽平对电话里不断问询的独居老人朱爷爷说。

而这只是该所58名民辅警立足本职服务人民的一瞬。这个位于湘潭老城区的派出所,在时光的洪流中,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用双脚绘出辖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平安画卷。

彭丽平组织段姓兄弟俩调解。

彭丽平组织段姓兄弟俩调解。

刘爷爷的心结解开了

“如果不是潘警官带队多次协商,我真不敢想象会有什么结果。”2月9日,当记者拨通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湘潭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彭某的电话后,彭某由衷感谢道。

事情还要从2022年3月份说起。

刘爷爷(化名)原是湘乡市分公司某投递点的工作人员。退休后,刘爷爷继续与该公司签订了代办员的聘用协议。但考虑到投递点代办员日常工作的辛苦程度,刘爷爷已年近古稀,公司方在结清待遇问题后与刘爷爷解除了聘用协议。刘爷爷在投递点工作了几十年,这里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也是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觉得自己“丢了工作又丢了家”自此开始了维权路。

刘爷爷与彭某是多年的上下级关系,尽管彭某已工作调整至湘潭,刘爷爷还是多次上门“要说法”。

“看他一个老人家从湘乡坐公交车到湘潭,我也不落忍。”负责联点湘潭市分公司的“项目警长”潘虎说。

刘爷爷每次前脚到彭某的办公室,潘虎都会后脚跟上。主动和老人释法明理,提出中肯的法律建议。得知刘爷爷有两个女儿,潘虎主动联系了女儿刘女士,共同说服刘爷爷和其女儿一起生活。

“老刘来了几次,潘警官就来了几次,每次都耐心耐烦地劝说他,生怕影响了我们公司的正常运转。”彭某向记者说。

在潘虎的努力下,刘爷爷渐渐放下了心中的执念,承诺会好好在女儿家安度晚年。

在干好基础工作的同时,雨湖路派出所的项目警长们还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切实当好市场主体的“店小二”“急郎中”,不断提升精准化服务保障能力,为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在雨湖路派出所的停车棚里,停着社区民警彭丽平的自行车。“我这个社区都是小街小巷,开车的话停车不方便,群众喊我的话也不方便回应,骑单车方便。”据了解,彭丽平自到该社区以来,已经骑坏两辆自行车。

脚下有泥,眼里有光,心中有百姓。是彭丽平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小彭,我那两个崽又开始闹矛盾了,可以请你出面帮帮忙不?”2022年3月,辖区居民王娭毑的一通电话,让彭丽平奔走了大半年。

王娭毑有两个儿子,哥哥段某前和弟弟段某后。两人因父亲过世,对财产分配不均、母亲赡养等问题多次言语不合,有几次甚至差点动起手来。

段某后在办理退伍手续时与彭丽平有过接触,对这个“平哥”尤其信赖,其母不得不请彭丽平出马。

彭丽平没有推辞,多次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对兄弟俩进行劝导,协助俩厘清家庭的账目和债权等问题。春去秋来,2022年10月,在确定好母亲的赡养问题后,兄弟俩达成了一致。

不久前,段某后乘坐公共交通出门时不小心将钥匙落下,下意识地给彭丽平拨来求助电话。当即彭丽平建议他通过支付记录确定交通工具的公司,再循线找回失物。钥匙失而复得后,段某后由衷感谢说:“平哥,谢谢你为我们做了这么多。”

所长说

用心用情用智 守好一方平安

邝赛。

邝赛。

我们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和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政治建警,从严管理队伍,创新工作方法,把群众满意作为永恒的工作目标,用心用情用智守好一方平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