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纵身一跃!衡阳县岘山镇两村民勇救落水女童

 文章来源: 平安衡阳县 作者: 时间:2023-02-23 15:50:18 

图片

见义勇为的龙正良及黄广东、蒋桂香夫妇。

“虽然那晚阴雨绵绵、气温才几度,河水冰冷刺骨,但一心救人全身湿透也并不怕冷,反而觉得内心很温暖……”2月22日,记者赴衡阳县岘山镇,辗转找到深夜从滔滔武水河中救人的当地居民龙正良及黄广东,从而还原了10多天前发生的那起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女童的故事……

流经岘山镇的武水河是蒸水一级支流,上游是蜿蜒的最宽达100余米的井头江,流经牛形山水库后河道变得湍急,常年水位陡涨陡落,水位流量极不稳定,加之流经岘山镇城区时又被筑坝蓄水,坝内水深约2米,被当地居民视为“似浅实险河”。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2月9日晚11时许,岘山镇灯火阑珊,人们大多进入梦乡。突然,武水河边传出凄厉的哭声,并有老人呼喊救命。还未入睡的附近居民龙正良以及黄广东循声而至,隐约发现河中心有人忽沉忽浮,情况万分危急。

由于光线不足,闻声而至的龙正良、黄广东都跑错了一边堤坝,传出哭声的一岸河堤高达3米,十分危险,无法下水。两人旋即沿河边折返,一口气奔跑200多米过桥,再奔跑200余米赶到对岸下水。最先到达者是龙正良,他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袜,“扑通”一声扎进河里就向落水者游去,一米、两米、五米……冰冷刺骨的河水深得根本无法着地,但他全然不顾,立即从背后抓住落水者,迅即游向岸边。由于落水者不断挣扎,因此龙正良消耗了很大体力,快到岸时,几乎精疲力尽……说时迟那时快,所幸得到入水增援的黄广东接应,两人合力一推一拉将落水者救上河滩。

一直在岸边焦急等待的蒋桂香是黄广东的妻子,见女孩上岸后意识模糊,赶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等到女孩逐渐恢复意识后,马上让浑身湿透的丈夫黄广东背着落水者就往附近的卫生院跑,自己也跟随狂奔。50米、100米……夫妻俩气喘吁吁,到达急救室后,顾不上更换湿漉漉的衣服,立即检查诊断用药,开启空调、电暖器让落水者取暖,还找来干净衣裳帮助换下,直到落水者的家属赶来。

原来,当天晚上,一名12岁女童意外跌落至武水河中。由于水流湍急,河水冰冷刺骨,落水女孩不懂水性,越挣扎越下沉,离河岸越来越远,随波逐流被冲走了几十米,所幸女孩奶奶发现及时呼救。

据了解,龙正良与黄广东虽然都住在岘山镇上,隔河相望,但从不相识。龙正良现年50岁,是名货运司机,识水性,曾在游泳时两次救过溺水者;黄广东今年46岁,曾在广西民企“首席服装”打工,因水性好,参加过抗洪抢险并受到表彰,被所在企业授予过“价值观之星”。采访中,他们表示:见义勇为、守望相助是自己应有的义务,今后遇到乡亲们有困难,都会伸出援手。

据介绍,衡阳县委政法委已把龙正良、黄广东推荐参评中央政法委2023年第一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越来越多的人伸出援手,救人于危难,让社会充满温情与善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