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出租银行卡获利2000元 当事人收到9倍罚单

 文章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09 09:43:26 

2月6日,株洲市茶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围绕“断卡行动”线索主动出击,成功抓获1名出借个人银行卡帮助电信诈骗犯罪的违法行为人。

经查,自今年1月以来,违法行为人吴某涛在明知银行卡不得出租、出借、买卖的情况下,仍将名下的1张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这张银行卡被用于电信诈骗活动,累计取现9万余元,吴某涛从中获利2000元。

茶陵警方根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吴某涛非法所得予以没收,并处1.8万元的罚款。这是2022年12月1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以来,茶陵警方首例依据该法律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打响了茶陵县反诈行政处罚“第一枪”。

法律链接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规定

第二十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下列支持或者帮助:

(一)出售、提供个人信息;

(二)帮助他人通过虚拟货币交易等方式洗钱;

(三)其他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支持或者帮助的行为。

第三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

第三十八条 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前款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10万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的,没收违法所得,由公安机关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15日以下拘留。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