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夕阳红”难红,掏空积蓄投资养老公寓竟“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文章来源:邵阳中院 作者: 时间:2023-02-09 17:52:57 

老有所养,是许多老年人所希冀的,但是却有人利用老年人的所想所盼,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布下陷阱,掏空老年人的口袋。一起来看看今日案例。

基本案情

杨某某,男,61岁,小学文化。2015年下半年,杨某某筹建夕阳红老年公寓,因资金短缺,杨某某在未经国家相关金融部门许可、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决定向社会公开融资。杨某某先后与钟某某、王某签订合同,约定由钟某某、王某自行招募人员,以夕阳红老年公寓的名义,在本地区针对老年人群体,通过发放传单、组织推介活动、口口相传等方式,以夕阳红老年公寓可以投资预订养老床位,根据投资金额每年可领取7%-9%不等的利息返现、投资满三年未入住可退还全部本金等为诱饵,吸引中老年人与夕阳红老年公寓签订养老服务合同,并收取床位预定金。据统计,2015年年底至2022年,杨某某等人共向910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46 060 000元。

法院判决

邵阳市大祥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单位夕阳红老年公寓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以高息回报、到期全额返现等为诱饵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告人杨某某作为某夕阳红老年公寓的法定代表人,先后与被告人钟某某、王某共同商议决定由被告单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并以被告单位的名义与集资参与人签订相关合同等,被告人杨某某是单位犯罪中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钟某某、王某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共同犯罪并从中收取提成费用,三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其中,杨某某、钟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王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较大。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杨某某、钟某某均起发起、策划的主要作用,被告人王某积极参与并实施非吸共同犯罪,均系主犯。

综上,法院判决被告单位夕阳红老年公寓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被告人杨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被告人钟某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被告人王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追缴被告单位及被告人杨某某、钟某某、王某的违法所得,按比例返还各集资参与人。

杨某某、钟某某、王某不服,提起上诉。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

近年来,不法分子以养老机构为名,通过发送传单、举办茶话会、提供免费旅游等方式,宣传养老项目。面对诱惑难挡的养老投资,怎样才能守住养老钱呢?防骗提醒:一是不轻易留名。遇到投资理财的宣传,不透露姓名年龄、电话住址、银行账户、家庭情况等,并对免费赠送礼品和提供免费聚餐或旅游提高警惕;二是不轻易动心。不要相信“低投入、高回报”,多留意非法集资法律法规的宣传,对投资理财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考;三是不着急付款。即使是身边的亲朋好友推荐的投资理财,也要三思而后行,多了解投资单位的资质,凡事特别是大额支出和家人子女多商量。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