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长沙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长沙警事 作者: 时间:2023-02-06 10:02:30 

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打造高水平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公安力量

图片

2月4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公安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新良作公安工作报告。

市政府副秘书长谭海,市公安局全体局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特勤局、各分县市局、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新良作公安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其难忘的一年。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全面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交出了殊为不易、交口称赞的答卷。长沙公安捍卫核心、坚守初心、情系民心、凝聚警心,维护政治安全凸显新担当,打击违法犯罪赢得新胜利,公共安全管理取得新成效,基层基础工作迈上新台阶,公安队伍建设焕发新活力。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4.9%,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全破。长沙公安各项业务考核指标全线飘红,省公安厅绩效考核、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考核,长沙公安均排名全省第一,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荣誉称号。

图片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就要起跑。今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紧紧围绕“对标北上广深、领跑中部省会、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要求,强化“五个担当”、健全“五大支撑”,坚持稳定为先、坚持打击开路、坚持防范为本、坚持严优并举,牢牢守住“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沙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图片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省之大计”、紧扣“警之大事”,充分激发“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的强烈使命感与责任感,持续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服务现代化新长沙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做到“六个坚持、六个全力”:一要坚持稳定为先,全力捍卫政治安全。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活动,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安全,推进政治安全专项斗争,深化抵御宗教渗透和反邪教工作,持续推进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坚决守住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底线,深入推进“净网”“护网”行动,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定不移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二要坚持打击开路,全力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案子不破,心里难过;案犯在逃,心急火燎”的责任担当,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正义就在身边。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新型违法犯罪,全力打好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集中开展打盗骗、保民安“风雷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要通过持续专项打击,打得让犯罪分子不寒而栗、打得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打得让长沙百姓欢欣鼓舞。三要坚持防范为本,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为载体,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治安驾驭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社区、园区、学区“三区警务”,深化“四级快反”,加强群防群治,深入开展新一轮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重大涉稳风险、矛盾纠纷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四要坚持公正执法,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执法效率和执法公信力。把严格执法的标尺立起来、把公正执法的底线划出来、把文明执法的形象树起来,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机关每一个执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要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深化公安改革。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持之以恒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健全符合实战的组织职能体系,完善科技赋能的警务运行机制,夯实保障有力的基层基础,拓展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创新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六要坚持严优并举,全力锻造公安铁军劲旅。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毫不动摇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铸魂育警要忠诚度,向从严治警要纯洁性,向人才兴警要战斗力,向暖心惠警要归属感,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图片

会议强调,要实现2023年公安工作目标,关键要把握“三化”:一要净化政治生态。要涵养风清气正的文化、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树好选人用人的导向,注重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磨炼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干部,让每一位想事干事成事又不出事的民警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二要强化主责主业。坚持“稳”字当头,把维护稳定作为公安机关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政治尊严,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实现高水平的稳与高质量的进良性互动;坚持“打”字开路,坚持政策导向向破案发力、警力资源向破案聚焦、立功受奖向破案倾斜,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穷追猛打、应打尽打,实现以打促稳、以打促防,以打击的主动赢得防范的主动;坚持“化”字托底,面对风险要找准风口、面对短板要敢于叫板,化被动为主动、化危险为机遇、化不利为有利。三要硬化队伍管理。以忠诚赤诚熔铸队伍,确保民警始终保持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令行禁止的政治操守、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以苦干实干锤炼队伍,引导民警勤于学习、善于复盘、敢于完美,出手即出彩、完成即完美,鼓励民警一门心思搞工作,苦干实干有前途;以铁腕铁规整肃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把一辈子的饭作一餐吃掉的事绝不能做、走错一步输掉一生的事绝不能做、痛快一时痛苦一生的事绝不能做,以队伍建设的主动赢得工作的主动。

图片

张敏同志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维护稳定展现了新作为,打击犯罪赢得了新战果,服务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公安队伍焕发了新活力,为维护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对全市公安工作充分肯定。

张敏同志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公安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一要永葆一颗红心,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坚定一个目标,奋力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现代化。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特点规律,科学谋划、部署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业务能力现代化。要制定长远规划、实施步骤和具体措施,彰显公安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优越性、创造性。三要担当一大使命,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和科技信息化建设,以高水平安全稳定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锻造一支队伍,努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公安铁军。坚持“四个铁一般”要求,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持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把素质强警贯穿始终,把从严治警抓紧抓牢,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不断激发广大公安民警担当作为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切实担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汪卫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唐明宣读表扬通报。会议表彰了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评估优秀单位、优胜单位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新”民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