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冯中伟:春运路上的“守护神”

 文章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2-07 10:05:53 

11_11_3127.jpg

冯中伟在长沙南站进站口执勤。

1月13日,春运第7天,旅客们行色匆匆地踏进湖南长沙高铁南站,张望着列车驶来的方向,都希冀着拥有一个温暖、愉快的旅途。在这里,随处可见的是一群穿着制服的铁警,他们用自己的贴心守护,换来旅客的平安回家。

早上9点,在长沙火车南站,临近春节,乘车旅客明显增多。“老乡,进站的旅客越来越多了,贵重物品要随身保管好,行李再仔细检查一下。”9时10分,在长沙火车南站高架候车层,开往南昌西的G1434次列车马上就要检票进站了,正在巡视的冯中伟不时停下脚步提醒旅客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从早上8点接班开始,冯中伟和同事就忙碌了起来,站区巡逻、宣传法律安全知识、督促安检队员开展安检查危,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旅客,冯中伟还要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今年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13个年头,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9个春节。

冯中伟今年34岁,是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南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队长,先后荣获个人嘉奖、铁路公安局“标兵个人”、广州铁路公安局优秀教官等称号。

“为旅客排忧解难后目送旅客踏上归途,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冯中伟说道。

“冯队年轻,有责任心,工作时他都在站区一遍遍地巡逻巡视,总有使不完的劲。”执勤三组组长李亦希告诉记者,平日里工作搭档默契,在他心里,冯中伟是朋友也是榜样。

中午时分,长沙南站派出所食堂将盒饭送到了车站公安执勤室,冯中伟是最后一个回来吃饭的。他坐下的第一件事是从腰间取下对讲机放在旁边,方便有警情时能第一时间回应出警。饭吃到一半,对讲机里传来警情,一个4岁的小男孩在高架候车层和母亲走散了,冯中伟放下饭盒,拿起对讲机一边询问孩子的衣着特征,一边快速走出公安执勤室。

这样的求助警情自春运开始以来,冯中伟每天都要接到好几起,他先联系车站广播,然后又部署岗位民警分头寻找,重点留意卫生间和商铺,很快孩子就找到了。

冯中伟说,春运期间,每天都有旅客丢了行李,老人、小孩走散,如果不能尽快把他们找回来,就会耽误行程。为此,在工作中他一直坚持两个信条,接警要快、处警要准。快源自于责任心,准靠的是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

“旅客看到我穿着一身警服,他们就会特别信任我、依赖我。”冯中伟说自己是春运路上的“守护神”,“不过是我自封的”。话还没有说完,冯中伟就接到旅客唐女士的报警求助电话,称其进站时遗失一个双肩背包,里面有500多元现金、平板电脑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冯中伟立即调取视频监控,多方查找,仅用20多分钟就在西进站安检口帮唐女士找到了遗失的双肩背包。而此时,唐女士已经在高铁列车上了。接到冯中伟的电话,唐女士原本因丢包而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了!我还以为我的包找不回来了呢!”“不用谢,以后可千万要看好自己的包,更何况包里还有现金、电脑、证件等贵重物品。”冯中伟不忘提醒唐女士。

“现在的民警真的是太贴心了,我们一家出行比较担心的一些乘车问题,民警都给我们耐心讲解,让我们出行更加安心了。”从广州返乡的王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民警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在旅途中也感受到了温暖。”张先生在出站后回身对执勤的铁警们竖起了大拇指。

冯中伟努力工作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理和支持。

2017年,冯中伟结婚了。让他感动的是,那年的除夕夜,妻子从家里带来很多美食,来到他工作的地方,与大家一起共度除夕,辞旧迎新。

冯中伟母亲已去世,父亲居住在河南许昌。

“我父亲常跟我说,让我不要担心他,只要努力干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但我还是很挂念他,很想能够经常回家看看。”对于父亲,冯中伟总是放心不下。

“父亲很理解我的工作,他是我最强大的精神支柱和拼搏的动力。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健康快乐。”每每提起远在许昌的父亲,冯中伟总是这样感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