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新雷锋故事|戴文强:路见不平,他来相助!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彭圆 方欲晓 时间:2023-04-13 17:32:55 

编者按: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湖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雷锋精神”默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持续拧紧法治“螺丝钉”,做新时代的人民 “勤务兵”。红网时刻政法频道推出《新雷锋故事》栏目,一起来看湖南政法人的新雷锋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婧紫 通讯员 彭圆 方欲晓 湘潭报道

2022年12月17日,在长沙开福寺东门附近,一声巨响打破了平静——一辆白色小轿车与农用车相撞,轿车车身损毁严重并正在漏油、冒烟,随时有起火爆炸的危险,司机被困在车内,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景,正与儿子骑单车路过的戴文强立马停下,嘱咐儿子“别动”后,自己单手撑在护栏上一跃而过,飞奔至现场。“你怎么样?要保持清醒!”戴文强发现轿车的车门和窗户都无法打开,被困司机的表情十分痛苦,于是大声喊话安慰她:“不要怕,我当过消防员,马上把你救出来!”戴文强深知救人的第一要务在于安全,想到随时可能发生起火爆炸,他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迅速在周边寻找可用的工具。找到一块砖头后,他使劲将后排窗户玻璃砸碎,玻璃碎片将他的双手划得鲜血淋漓,他顾不得许多,将司机从车里面抱出来后又立即帮她拨打救援电话,并配合救援人员善后。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机关干部,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很多事不值一提。”提起这次见义勇为的经历,戴文强这样说道。

今年44岁的戴文强曾先后在中央警卫团、武警长沙消防支队服役,现为湘潭县委政法委一名机关干部。自从转业以来,他始终保持军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湘潭县委政法委的前坪,每个清晨都能看到戴文强忙碌的身影,擦洗车辆、检查轮胎等零部件,确保没有异常现象。“司机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也承担着一份不平凡的责任。”平时,戴文强不仅为政法委机关提供车辆服务,在遇到护建项目等特殊情况时,他更是从早到晚都奔波在县城与各个乡镇之间,肩负起驾驶员和工作人员的双重责任。

他敬业的精神、谦虚的性格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肯定:“戴文强总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平时对待工作很敬业、对待同事很热心,大家有事都喜欢叫他帮忙。”

戴文强.jpg

热心肠的戴文强也总会在别人有需要时伸出援手,如前文中见义勇为的事,已经有很多次了。

2013年的一个周末,一名学生突发疾病晕倒在路边,戴文强发现后立即帮忙拨打了120,同时报警联系其家人,让这名学生及时得到治疗,脱离险境。

2022年6月21日凌晨,戴文强护送一名离家走失、神志不清的男子平安回家。后经家属多方寻找,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他的单位,同事们才得知他的这一善举。

……

只要看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危险,戴文强总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他的敬业奉献、乐于助人,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在干部队伍中立起了标杆,在群众中留下了好的口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