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桑植:开展“四同为乡村治理”提质赋能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时间:2023-03-27 17:16:26 

湖南长安网3月27日讯(通讯员 钟家宜 谷祥飞 王曾波)今年来,桑植县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由特色亮点向多元化服务、全方位创新治理延伸,创新工作举措。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高规格、高效率推进基层治理,全面开展入户入心“四同”活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为乡村示范创建提质赋能。

同学习,提高干群自身素质,全面构建党建引领示范

深入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学习,宣讲乡村治理亮点特色故事,深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学习理论知识,广泛动员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结对联系人深入到农村第一线,采取召开“屋场会”的方式和百姓群众一同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时刻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信念上的坚定性、服务上的积极性,不断强肌体、壮筋骨。普及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和农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案例警示宣传教育,弘扬典范先进事迹,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宣讲业务技能,开展农业技术、互联网等培训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着力提升群众的综合素质、服务能力、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提高农村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强干部群众动力源,不断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

同开会,提高群众集体荣誉感,全域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结对联系人采取“片、组、户”的模式,召开“党群联系会”“屋场会”的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如何开展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等,研究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集体荣誉感,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落实主体责任,毫不动摇的将自身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工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才能实现自我的价值。树立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抓手,创建工作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示范乡村,发掘典型、树立榜样、通报表扬,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建议,切实掌握困难瓶颈、积极研讨解决方案、带领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满足群众需求为落脚点,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实现惠民政策落实在乡村,社会资源集聚在基层,工作力量集合在群众,全域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更具活力、更聚人心。

同用餐,拉近干部群众的距离,全新营造基层治理氛围

为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消除群众思想症结,到农户家中自带、自做、自弄,在一起吃饭的过程中聊心事、拉家常、听疾苦、寻呼声,帮助群众积极力所能及的困难,不断拉近干群距离,做好群众的聆听者、志愿者、服务者、贴心人。细品粒粒辛苦,弘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群众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行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增强干群胸怀勤恳劳作的“春耕”意识,厉行节约的认同感,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营造“美丽光盘”的良好氛围。畅饮久久为功,坚持干群自我革命,持续绵绵用力,增强功成不必在我的敬业精神、功成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在实践历练中共同提高本领,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一件接着一件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汲取风清气正,坚持不懈高压反腐,汇聚起浩浩荡荡的“万马奔腾”之势,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慎初慎小慎微,自警自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保持纯洁高尚的生活氛围。

同劳动,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标杆

广泛动员干部、结对联系人深入开展五个到户,一起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帮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剥苞谷、晒谷子、挖红薯、除杂草等农活,为民增资跑项、扶持特色产业、销售农户产品、提供就业信息,拓展致富增收渠道。团结协作发力,始终贯彻创新发展不动摇,锚定目标决战,互相支持、互相配合,顾全大局、共同发力,积极主动协同他人搞好各项事务,提前项目谋划、细化责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携手共创前行,用心用情为民纾困解忧,“武装头脑”,掌握“看家本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通过村村响等新兴媒体宣传,让广大群众融入基层治理,密切村镇示范联系,共商共创共治共享,进村入户广泛宣讲,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保障生产生活有序。培育特色亮点,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县委“53355”总体思路结合起来,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上打造桑植品牌,构造乡村治理“一乡一品牌”“一村一模式”的生动局面,把乡村“盆景”变成市域“风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