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郴州北湖区下湄桥街道激活市域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3-03-28 17:26:29 

郴州北湖区下湄桥街道辖9个社区2个村,辖区面积19.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8万人。2020年以来,该街道本着统筹之治、依法之治、共享之治的目标任务,依托“三网共治”“三社联动”“三治融合”,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中,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守牢底板,让城市更有温度、市民更有感受、社会更有认同。

该街道以居民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社区(村)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和志愿者队伍为支撑,形成政府与“三社”互联、互动、互补的治理格局;汇聚政府、社会、居民三种力量,联合非公党组织、志愿者协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N种形态组织,组建了7支行业志愿者代表队和11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安巡防、平安创建、公益活动以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该街道福泉社区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探索推出“小钥匙”便民柜,让党群关系升华为心连心的鱼水情深,其做法获得中央媒体重点推介,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温泉路社区引进6家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爱心义诊等服务;花园洞社区建立居民议事厅,创新搭建居民议事协商平台,成立居民议事会,建立并推行五步工作法,充分挖掘和收集居民的需求和想法,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全力推进“党建+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模式。

下湄桥街道坚持“三治”并举,“自治、法治、德治”同频共振,破除治理中的种种难题,构建规范有序而不失活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金桥社区以“三字歌”形式出台《居民公约》,通过张贴公示、录制视频转发、采取文艺节目的形式广泛宣传,其做法被湖南省民政厅、郴州市评为优秀“居民公约”。

此外,该街道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生活礼俗的教育作用、家风家训的影响作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相统一,构建彰显时代精神、体现下湄桥特色的市域德治体系。2020年以来,该街道共评选出760户平安家庭星级户、480余名“好婆媳”、364户“五好家庭”,以典型评选引导带动居民群众主动融入、自觉参与,形成以道德建设带动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