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屈原管理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深入人心

 文章来源:岳阳市委政法委 作者: 时间:2023-03-28 17:39:02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群英评议会”在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三洲村村民委员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化解一起长达七年的债务与田土面积纠纷,三洲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以往过于依靠司法调解的工作方式,从本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五老一新人员中选取了九名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片组长担当群英,通过“释法大家议、有理大家评”的方式将矛盾纠纷摆到桌面,从法律的角度进行明理,从道德层面进行评议,最终在四个小时的释法明理过程中,矛盾双方逐渐解开心结,并达成调解协议。

图片

“要不是邀请了村里这些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一起来说理,我和村民陈某之间的纠纷一时还难以得到这么圆满的解决,我们从心底里感激三洲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我们解开了这个心结”,走出三洲村村民委员会时,村民郭某、陈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自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在全市推行以来,屈原管理区积极探索“群英断是非+诉源治理+志愿者服务”的模式,乡镇依托诉源治理工作站及七个行业性调解委员会,村级依托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五老一新人员等建立群英人才库,按照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和民生诉求,从群英人才库中挑选合适对象组建群英班子,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民生实事解决和基层社会治理,收到明显实效,得到群众认可。

“‘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是枫桥经验的延续,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这是市委领导对我们的殷切嘱托和全面安排部署,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法,我们一定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加强推广宣传....”,在营田镇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对三洲村运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的案例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全区推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该区将围绕“推进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民生实事、助解生活困难、促进法治宣传”五个方面,实质性推动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在屈原管理区落地生根。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