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湘潭:男友失踪牵出系列诈骗案

 文章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3-29 11:16:13 

去年12月底,怀化的王女士第一次来湘潭,只为寻找突然失踪的男友,这一趟湘潭行让她“意外连连”。首先是富豪男友不见踪影,她意外地发现男友的“另一个女友”,两位女士一碰头,又惊讶地发现两人遭遇相同,这个男友骗走了她们不少钱。她们报警后,再度意外得知男友已婚,只是个普通汽修工。

3月23日,湘潭县人民检察院披露了这起诈骗、盗窃案的详细案情,并提醒市民在婚恋关系中切忌麻痹大意。

男友失踪

王女士从事足浴行业,年过三十,离异还带着个孩子,自认为再婚难度不小。可去年足浴店的一位男顾客的主动追求,让她重新看到了婚姻的希望。男友陈某自称是“汽车美容服务中心”的承包人,还开有足浴城、KTV等,平时对王女士母子不错。“性格好,用钱方面好大方。”王女士打心眼里认定了这个人,希望与陈某开启一段新生活。

两人确定关系后,陈某的一个举动让王女士感动不已——陈某开着一台宝马MINI到王女士跟前,他说:“你不是一直喜欢这个车嘛,我给你买回来了。”王女士受宠若惊之余,听陈某说资金被项目套牢,数千元的车险一时难以应付,王女士立即表示她可以垫付。

万万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开端。

此后陈某多次以员工车祸、自己卷入债务官司、合作伙伴跑路等,向女友提出借钱、垫资要求,每一次都被他描绘得“十万火急”,王女士来不及考虑,就稀里糊涂地把钱转给了男友。

“我也想过值不值得,但考虑他平时对我确实不错,也就打消怀疑了。”王女士收入不高,为了应对男友诸多的“突发状况”,她甚至找了网贷公司贷款。可钱“借”得越多,陈某就越冷淡,去年12月底,陈某手机关机、微信不回,已怀孕的王女士不得不到陈某老家湘潭县谭家山镇寻找。

根据陈某此前提供的地址,王女士没有找到男友,不得不以 “富豪男友欠钱失踪”为由,向警方报警。

另有他人

刚报完警正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时,王女士却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你是陈某的妻子吗?”打电话的人是湘潭县的韦女士,她愧疚地表示,自己可能成了第三者,想向王女士“求个真相”。

两人相约见面,对与陈某的交往细节一一核对,王女士和韦女士恍然大悟,她们都不曾插足婚姻,是陈某用相同身份,把自己包装成开不同品牌豪车的“大老板”和她们谈感情,再以各种借口骗走钱财,此时王女士已被骗12万元,韦女士也被骗6万元,陈某甚至在韦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了微信支付中的“亲情付”功能,已消费5000余元。

王女士和韦女士一起走进了派出所,向警方说明了来龙去脉。今年1月3日陈某在长沙落网,被抓时,他正陪另一位“女友”在长沙逛街购物。

经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认定,2021年初至2022年底,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自己已婚也无稳定收入的事实,伪造“汽车美容服务中心”承包人、“建材市场”的老板、“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虚假身份,谎称名下有多家KTV、足浴城、宾馆,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多名被害女性,同时与一名或者多名女性交往,捏造、编织各种虚假理由对被害女性骗财或骗色,并窃取他人财物,并将钱财用于直播打赏及挥霍,总计骗取5名被害人财物30余万元,还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转走7600元。

钱的事别大意!!

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目前已查证的5名受害者都是30岁以上、经济来源不稳定的女性。陈某交代,他通过社交软件“广撒网”,以“多金单身男”人设找“女友”或者“女主播”。若有女性主动联系,他就开始以各种迷惑手段让对方相信自己的经济实力。

现实中,陈某仅是一家汽修厂的油漆工,为把自己塑造成“开豪车”的富豪,他经常开走修理厂正在修理的高档汽车示人,还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全套的买卖合同、合作协议等,佯装传媒公司购买直播设备发展直播业务等假象。

受害者中来自外省的宁女士和陈某并非男女朋友关系,她正是被几份假合同所骗。宁女士是一名网络主播,但发展不顺,流量数据上不来,陈某说他有办法。起初,陈某只是宁女士直播间的粉丝,他疯狂打赏成功引起了宁女士的注意。随后,陈某表明自己“传媒公司老板”的身份,还拿出不少成功案例激励宁女士学会包装自己才能博取更多流量。多次交谈后,宁女士误以为陈某是懂行的业内人士,希望对方包装自己,陈某爽快答应,顺势以采购直播设备需要垫付资金等理由,并拿出全套的“直播设备采购合同”找宁女士要钱。为早日成为“网红”,宁女士先后给了陈某9万余元,却都成了泡影。

承办检察官坦言,这起案件的受害者的遭遇发人深省,陈某的诈骗手段不高明,甚至漏洞百出,但受害女性出于感情或者事业发展需求,轻信他人,在金钱方面“手很松”,支出方面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往往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了这个弱点,大肆骗取钱财。检察官提醒,无论是在婚恋关系还是工作合作关系中,一旦涉及金钱往来,都不能大意,不妨多打听多求证,确保资金安全后再转账汇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