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常宁检察:速裁助推刑事检察提质加速

 文章来源:新湖南 作者: 时间:2023-03-29 11:51:37 

“被告人关某华(化名)犯偷越国(边)境罪,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3月27日上午9时许,随着法槌敲响,一起由常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适用速裁程序的偷越国(边)境案,在速裁法庭内宣判。

该案开庭标志着常宁市法院驻市公安局刑事速裁法庭正式投入使用,也标志着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迈入新阶段。

当天上午,速裁法庭共开庭审理了4起案件。案件从移送审查起诉到判决全程仅用2个小时,刷新了常宁市刑事速裁案件办案效率“新记录”,体现了刑事速裁法庭快速侦查、快速起诉、快速审判、强化协作、公正高效的优势。

案件承办检察官在速裁法庭办案中心讯问犯罪嫌疑人,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在值班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庭审过程中,检察官以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概述指控案件犯罪事实、罪名与量刑建议。审判长结合案件事实与被告人认罪认罚态度,简化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等环节,均予以当庭宣判。检察机关的指控均得到人民法院判决确认,案件被告人均表示服判。

庭审结束后,该院副检察长张芸介绍道“速裁法庭缩短了办案的时空距离,加快了案件在公检法之间的流转速度,使诉讼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据了解,今年2月,常宁市检察院便与市公安局会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将繁简分流工作嵌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于符合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定期将立案侦查的案件基本情况推送侦协办,市检察院轮值检察官对其进行分析研判,初步确定案件是否符合速裁程序适用条件。从源头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确保快办程序直接流转,畅通繁简分流通道,从而实现“轻案快办、繁案精办”。

下一步,常宁市检察院将以速裁法庭正式启用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推动办案质效全面提升,从更高水平上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相统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