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为湖南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稳居全国前列而努力奋斗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3-20 09:52:32 

图片

3月17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分析研判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提名人选黄劲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黄劲指出,去年以来,在省检察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最高检第五检察厅精心指导下,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推动了派驻检察、巡回检察和专项检察融合提升,有效促进了各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稳中有进,各项业务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成绩显著,得到了省检察院党组和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黄劲强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指引,要紧扣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四个现代化,增强履职担当,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一是要贯彻落实现代化的法律监督理念。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先导是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要贯彻落实好“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利用好“数字检察”利器。牢牢把握“检察一体化”,以先进的法律监督理念指导司法实践。二是要建立健全现代化的法律监督体系和机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管用为原则,守正创新,深化驻巡融合、专项检察工作、“减假暂”监督案件实质化审查、大数据平台建设、典型案(事)例培育、线索移送和跟踪办理、联席会议等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质效。三是要锤炼锻造现代化的法律监督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刑事执行检察队伍、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是推进执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加强队伍配置,有序轮岗交流,调优队伍结构。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想办法、出实招。跟上新理念,适应新形势,掌握新能力。要严管厚爱,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纠治“四风”,形成务实担当、积极作为的新风气。

图片

刑事执行检察优秀办案团队

图片

巡回检察优秀办案团队

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邝书先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并就今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强调要以“争先进、创一流、强队伍”为目标,围绕“落实、规范、提升”做文章,主动作为,扬长补短,提质增效,确保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稳中求进,稳居全国前列。

会议由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杨忠平主持。会上,第五检察部副主任李艳红宣读了刑事执行检察“四优”和巡回检察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人员表扬决定。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专传达了最高检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检察组对湘潭市看守所及检察室的反馈意见,要求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照检查、加强整改。

长沙、株洲、郴州、永州、娄底5个市院作了经验发言。

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全体同志,各市州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驻监狱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其他全体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