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田代飞:司法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3-03-20 16:54:5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十余年的法官,我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通过亲身参与司法活动,在公正、便捷、受尊重的司法活动中更好地得到了司法保护,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司法温暖,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片

诉讼便民服务更为精准高效。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大大降低了立案门槛,新建惠民政策,大开诉讼之门,长期困扰群众的“立案难”问题已经从制度上、源头上得到解决。推行并不断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制定印发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在线规则”和加强区块链司法运用的意见,建成涵盖各审判领域、覆盖诉讼全流程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不仅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更是司法利民惠民的最佳体现。

诉源治理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司法体制改革以来,人民法院先后开展了刑事诉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科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在推动诉讼制度变革和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高效便捷的实现,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基层法庭不断探索“三调联动”“诉前调解”,积极实施诉源治理,绝大多数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人民群众身边,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和便捷。

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更加完善。人民法院紧扣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真正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作为基层法官,我们要坚守初心和底线,敢于担当作为,对自己的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