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喜报!北湖区司法局荣获2022年县市区司法行政工作综合考评“优秀”等次!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袁莲花 时间:2023-03-27 12:50:03 

湖南长安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袁莲花)近日,郴州市司法局下发郴司发【2023】5号文件《郴州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县市区司法行政工作考评情况的通报》,北湖区司法局获评“优秀”等次。

2022年,北湖区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聚焦“五个度”,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全力营造法治氛围,做强公共法律服务,夯实基层工作根基,为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法治北湖建设有进度

2022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组建4个督察组对全区14个乡镇街道及部分重点执法单位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全面了解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情况。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累计审查各类文件、合同280件,参与涉法会议102次。积极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参加行政应诉,全年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79件,受理64件,审结63件。行政应诉共收案32件,审结22件,其中区政府本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13件,出庭应诉率为100%。为区政府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法治宣传教育有广度

2022年,全面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反养老诈骗、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次,其中邀请专业律师、专家授课40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书籍等10万余份。

法治监督管理有强度

2022年,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共出台了9个执法领域的9份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69起涉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形成106 项内容涉及202 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涉企免罚清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共完成全区35家行政执法机关的582人行政执法证和35人行政执法监督证换(核)发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评查范围涵盖全区14个乡镇(街道)及28个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矛盾纠纷化解有深度

2022年,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扎实推进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全区14个乡镇(街道),161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商事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13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26名,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面覆盖。全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民间纠纷5320件,其中重大、复杂疑难纠纷171件,充分传承发扬了“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做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大局。

公共法律服务有温度

2022年,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同时,设立16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了18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全覆盖,全年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3000余人次;开启“8882148”全天候热线接听模式,聘用专职律师实行服务大厅坐班制,有效满足全区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全年热线平台专业化解答法律咨询410余件,畅通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全年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463件,接待法律咨询760件,接受法律服务920人次。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北湖区司法局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为现代化北湖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