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郴州安仁:普法春风吹拂永乐江畔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曾理 时间:2023-03-27 12:46:37 

湖南长安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曾理)近日,在安仁县“雷锋家乡学雷锋,助力旅发建新功”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上,安仁县司法局获评全县“志愿服务优秀单位”,安仁县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贺玉清被授予“优秀志愿者”。这是安仁县司法局推进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取得的又一个成果。“全省2022年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市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2022年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6个;原创制作10余期普法小剧场、普法广播总播放量达30余万...”近年来,安仁县司法局深入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让普法春风吹拂永乐江畔。

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县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常态化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专题组织开展全县“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宪法、民法典的热潮。积极组织疫情防控、违建拆除、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组织10个县直单位集中开展安仁县大市场违建拆除法治宣传活动;专题开展了全县《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通过“村村响”广播、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音视频。全年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35场,印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5万份,为中心大局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宣传保障。

突出重点人群,公民法治素养稳步提升

面向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群众等重点人群突出开展法治宣传。全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2022年全县8134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实现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三个100%。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参与宪法知识网络答题,共参与答题12万余次。扎实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51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入校开展法治宣讲,全县共开展225次法治讲座,覆盖中小学生28656人次。联合县教育局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全县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法治主题班会、法治故事会等提升青少年法制意识。面向农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展全县农村法治宣传月,各乡镇组织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35000余份,发放笔记本、法治宣传布袋等法治文化产品3800余件,为群众答疑解惑210余人次。

深化普职融合,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

系统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联合县委宣传部制定印发了《安仁县“法治乡村建设年”活动方案》。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2022年全县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6个,县级实现全县162个村(居)100%全创建;在市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设置“法治宣传点”,每月选择一个工作日,由县司法局下沉联系的干部职工、县直驻村工作队员、乡镇驻村干部、一村一法律顾问组成法治服务团集中到“法治宣传点”开展服务,不断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专题组织开展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会;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启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作,实现全县3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积极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联合县教育局积极动员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县一中、县五中、县二小申报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夯实普法基础,普法责任制度有力落实

不断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定期组织召开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总结部署普法工作;组织印发了《安仁县县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安仁县县直国家机关普法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相关单位职能职责;全县重点普法工作实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100%参与开展。持续组织大学生开展“送法下乡”。2023年寒假期间全县开展活动51场次,参与大学生685人次,编纂法治宣传资料33600余份。原创拍摄制作《民法典》未成年人行为矫正普法小剧场被红网时刻头条收录。4期大学生普法广播被新湖南、湖南普法网采用发布。活动动态被市级以上平台报道51次。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小纸杯+小屏幕+大喇叭”极大地拓宽了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向全县162个村(居)赠送法治宣传纸杯12万余个,让小纸杯成为法治宣传“使者”;制作、转发法治宣传小视频、海报在县行政中心、重点酒店、大型商圈、小区等200余块电梯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全年播放5万余次;制作投放法治宣传音频,通过“村村响”广播定期播放,实现全县所有村(居)全覆盖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