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衡阳蒸湘法院:积厚成势勇前行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胡海鹏 时间:2023-03-27 14:21:12 

湖南长安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胡海鹏)2022年,蒸湘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494件,审执结9923件案件,法官人均结案473件,位于全省基层法院前列。日前,蒸湘区人民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成为我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

2017年以来,蒸湘区人民法院先后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全省法院考核优秀单位、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成绩突出集体、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湖南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60余项。院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蒸湘区人民法院获评为全国优秀法院。

坚持政治引领,锻造省级清廉单元样本

蒸湘区地处衡阳市“C位”,是产业聚集之地。这里既有以全球第五、中国第二大专业化无缝钢管生产大企业华菱衡钢为龙头的钢管及深加工产业链,又有弘阳广场、万达广场、步步高等商贸中心构成的商业圈,还有湘南地区规模最大、汽车品牌最全、配套最完善的杨柳汽车销售街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商事纠纷增多,蒸湘区人民法院年受理的案件呈井喷式增长态势。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人少案多局面,我们法官和干警必须将纪律挺在前。”蒸湘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乐喜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蒸湘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政治引领,通过“严管+厚爱”“制度+文化”“网络+创新”,打造出“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是清风阵地,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成为第一批省级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

蒸湘区人民法院探索的“党建+清廉”工作模式,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抓统筹、抓部署、抓推进,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清廉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组书记、院长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和责任清单、廉政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确保党组决策科学、合理、规范,努力建设好清廉班子,树好“风向标”。

上行下效,蒸湘区人民法院从强化内外监督双向发力。在全院各部门设立廉政专员,逐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告知书”》,规范干警履职;集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庭审纪律监察、“三个规定”填报,严格规范法官与律师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接触交往行为。

针对案件评查、积案清理、案后回访、信访投诉等重要环节,蒸湘区人民法院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组联动联查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规范司法行为。还邀请国、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院临案听审、见证执行、交流座谈,主动接受监督。

聚焦审执主业,提升审判质效服务大局

审判执行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人民法院责无旁贷。近年来,蒸湘区人民法院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一组数字显示,蒸湘区人民法院收案数由2018年的5050件激增至2022年的10494件,结案数由2018年的4602件激增至2022年的9923件。员额法官年人均办案数从2018年的219件增至2022年的473件,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法院首位,法官人均办案数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乐喜莲介绍,在人案矛盾突出的形势下,蒸湘区人民法院实行院领导带头办案,审判管理办公室对案件质效实行“周提示、月通报、季考核”动态监控管理,不断提高审判质效,有效化解院里案多人少的主要矛盾。

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办法(试行)》《“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试行)》,加强院、庭长的审判监督管理职责,院庭长主审及参与审理各类案件共5235件,主动承办及监管“四类案件”共计851件。

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不断完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机制,出台《简化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规范》等制度,组建速裁团队,2022年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审结案件3921件,平均审理期限缩短至20天,案件办理实现换挡提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蒸湘区人民法院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蒸湘建设。除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毒品、性侵未成年人、电信网络及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之外,切实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强化信用惩戒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2022年,蒸湘区人民法院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审结126件209人。严厉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审结93件146人。扎实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1件38人。严惩犯罪、保护人民,辖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同时,蒸湘区人民法院发挥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的优势,拓展一站式多元解纷经验,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在全区镇(街道)、金融机构设立8个诉源治理工作站,与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诉调中心”,与区妇联等部门打造“幸福驿站”调解室,与社区、物业公司成立“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化解小组”,推进“1+N”专业调解。

“我们站是去年7月成立的,到年底就受理了92笔金融纠纷,成功调解55笔,帮助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实现‘一站式’解决金融纠纷。”2023年2月1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衡阳市分行相关人员,向前来调研的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调研组,汇报了蒸湘区人民法院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对该站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寄语邮储银行与蒸湘区人民法院要总结提炼金融纷纷诉源治理工作经验,挖掘典型经验和典型案例,为全市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纠纷诉前化解工作提供经验和模板。

据统计,2022年,蒸湘区人民法院共诉前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4917件,调解成功2988件,在线提交司法确认案件数309件。

强化便民举措 全力贯彻司法为民宗旨

蒸湘区人民法院法官和干警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强化信心、匠心、热心、诚心和恒心,不断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聚力中心化进程,为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疫情期间,该院不断巩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成果,积极推进“移动微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应用,做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服务”。全面加强云上法庭、多元调解平台、远程提讯等“智慧法院”应用技术,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审执工作正常开展。

同时,蒸湘区人民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在全省首批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开设“敬老助残”绿色窗口、派出巡回法庭走进乡镇和法治物业小区现场开庭就地化解纠纷等多种方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创新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法治信仰。

“打老婆是家务事,谁也管不了。”“夫妻之间闹离婚分财产时,丈夫说他赚钱养家,凭什么分给她?”……节日期间,蒸湘区人民法院的女法官利用“普法小剧场”演绎真实案例,向老百姓尤其是女同胞普及《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热点法律问题。

针对物业公司和业主矛盾纠纷日渐突出的现状。2021年,蒸湘区人民法院通过巡回开庭以案说法、送法进社区等方式,着力化解物业纠纷。

“我们家漏水漏了这么久,向物业反映多次,问题迟迟都不解决。现在因为我们暂时未交物业管理费,就停我们家的水,根本没道理!”业主江某和物业公司扯起了“麻纱”。2021年9月15日,蒸湘区人民法院在蒸湘街道肖家湾社区开展巡回办案和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及时化解这起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纠纷。法官李世军和人民调解员周孟秋通过释法明理给双方做调解工作。他们一方面向业主强调,缴纳物业管理费是其应履行的义务;另一方面建议物业公司要加强管理,要积极听取业主建议并改善服务质量。最终,江某与物业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由江某向物业公司支付欠缴的物业费2468元,物业公司按照业主要求出具相关情况说明,并承诺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随后双方签订电子调解协议,纠纷现场了解。

为推动法治物业小区和谐发展,蒸湘区人民法院派员额法官指导建议物业公司向业主发放《给业主的一封信》,促使物业公司主动接受业主考评及监督,2022年诉前调解物业纠纷2000余件,通过适用支付令、小额诉讼程序等方式高效办结35个小区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1159件。

此外,蒸湘区人民法院还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理念,倾听民声民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对法院工作建言献策。打造“一院一品牌”《法·现》栏目,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传播法治正能量。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切记不可心浮气躁,更不可沾沾自喜。”乐喜莲表示,蒸湘区人民法院将以获评全国优秀法院为契机,踔厉奋发,让这项殊荣成为启航新征程的强大动力。目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如火如荼,蒸湘区人民法院将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贡献法院力量、体现法院担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