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张家界桑植:“小窗口”服务“大民生”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龙昕秀 时间:2023-03-27 14:21:36 

湖南长安网3月23日讯(通讯员 龙昕秀)诉讼服务,是司法形象的窗口,是群众对人民法院的第一印象。近年来,桑植县人民法院立足实际,突出集约高效、智慧精准等特点,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一窗通办,高效便民传递司法温度

“以前觉得法院门槛高、程序多、办事难,现在好了,一窗通办,打官司方便得很!”老张咨询的赡养问题得到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与指导,他十分满意。

这个窗口是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材料收转、咨询查询、诉调对接、执行服务、诉费缴退、集约送达、诉讼保全等功能为一体的集约型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提供文书模板、诉讼指南、风险告知等诉讼指引材料,帮助群众“一次办结”关联业务,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涉贫、涉企等群体提供快办速结渠道。窗口旁设有自助立案、自助阅卷、虚拟导诉、材料收转云柜、诉状自动生成等自助诉讼服务设备,便于群众自助检索法规、制作文书、查阅卷宗、评估自身诉讼风险等等。大厅还配置了医用箱、电脑、打印机、充电桩等便民设施,全方位服务群众,让“一窗通办”直通民心。

一站治理,多元解纷彰显司法速度

“问题处理一步到位,速度太快了!”鹤某拿到13万补偿款现金时不禁发出感叹。近日,鹤某与徐某离婚纠纷一案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内成功调解,双方就财产分割事项达成调解协议,在特邀调解员的见证下当场履行,案结事了。

2019年,桑植县人民法院成立特邀调解组织,设立多元调解工作室、诉调对接中心和机关诉源治理工作站,该站成立以来参与线下调解5019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2859件,线上调解成功率达83%。为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质效,加强源头治理,桑植县人民法院又先后设立特邀律师调解工作室、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等,逐步实现县域诉源治理全覆盖,创新设立了红色景区、西线旅游和乡村振兴诉源治理工作站,建立健全多元化、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通过繁简分流、调解+速裁、行业专业调解、“总对总”诉调对接等模式,力争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源头,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约诉讼时间和诉讼成本。

一网融合,智慧诉服增添司法亮度

“不用大老远跑回来,真是帮了我大忙!”在深圳打工的李某通过手机立案缴费、参与调解,对法院推送的微信小程序连连称赞。

桑植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司法赋能增效。通过推进智慧审判系统、云审法庭、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智能化应用,搭建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音视频调解、人民法院保全、人民法院鉴定、司法送达、人民法院律师服务、申诉信访等平台,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保全、在线委托鉴定、线上调解、云开庭、庭审直播、电子送达等诉讼服务,将当事人异地难题“一网打尽”,让“指尖诉讼”带来的便利惠及人民群众,实现诉讼“零跑腿”和服务“零距离”。平台使用以来,共收到网上立案767件,律师申请事项590件,跨域协助立案60件,跨域立案收案50件,云开庭298次,庭审直播3664次,司法送达12659次。

下一步,桑植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承司法为民初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新期待和新要求,积极探索诉讼服务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化解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