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山东:铸防范坚盾 护校园平安

 文章来源:山西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3-24 11:03:19 

山东把防范抵制邪教向学校渗透作为反邪教工作源头治理重要一环,强化组织领导,聚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做细做实校园反邪教宣传,提升师生防渗透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坚固防线。

高位推动,强化校园反邪教宣传组织力

一是压实责任强力推动。山东高度重视校园反邪教工作,研究工作措施,制定工作制度,把防范邪教向校园渗透纳为相关部门职责,定期调度督促。

二是完善方案周密部署。制定“奋进新时代”反邪教集中宣传和警示宣传“五个一”活动方案,把“进校园”作为重点任务。在历次工作会议上,就做好校园反邪教宣传作出强调部署。

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多部门通力合作,制定防范抵御邪教渗透工作方案、反邪教宣传进校园实施方案,并多次就相关工作作出安排。有关部门还组织开展了青年学生反邪教宣传志愿活动、“不让邪教进我家”活动等。

四是广泛发动群防群治。把校园反邪教宣传与平安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反邪教·护春苗”活动,各地协调组织6千余名干警、律师、反邪教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参与政策宣讲、防范打击、学校周边治理等工作。

夯实基础,扩大校园反邪教宣传保障力

一是搭建好校内阵地。各地利用学校书报栏、网站、公众号、大屏幕等建立1万余个校内宣传阵地,拿出专门教室建成800余个宣传教育室(中心),设置图文并茂、情景互动、通俗易懂的宣传展板或体验式教学设备,提升宣传的趣味性、吸引力。

1.png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第五小学设置的反邪教宣传专栏。

二是链接好校外资源。全省依托已建成的1132个警示教育室和142处反邪教主题公园(广场、中心),拓展成青少年校外反邪教教育实践基地,为深化反邪教宣传教育提供了广阔阵地。

三是培训好教学队伍。各地组织1万余名“法治副校长”学习反邪教法律法规和防范抵制邪教方法。烟台、潍坊、临沂、德州等地对中小学德育教师开展反邪教培训,确保校内反邪教宣传教育有人抓、常态抓。

2.png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组织教师进行反邪教知识培训。

四是编撰好教材资料。汇编警示教育案例集,拍摄宣传片《重生之路》,编印图书《反邪教青少年读本》《校园防范渗透简明读本》等。各市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业力量编排短视频、微动漫等40余部,威海市环翠区组织专家和教师创编反邪教通用教案2个、视频课2节,为课堂反邪提供了基本参考。

3.png

▲山东省制作的青少年反邪教宣传图书电影资料。

创新方式,提升校园反邪教宣传渗透力

一是纳入德育教学。2022年9月,全省120多所高校开展“开学季反邪教图片展”。济南、日照、聊城等市开展中小学“共上一堂反邪教课”活动,邀请专家宣讲或由德育老师上专题思政课,配套组织主题班会、观看校内外警示教育阵地等活动。

4.png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小学在“开学第一课”组织反邪教主题班会。

二是浸入文化育人。发挥儒家文化发祥地、红色文化高地资源优势,创建文化反邪品牌。泗水县开设国学反邪课堂,淄博市金茵小学拍摄《反邪教“三字经”》短片,蒙阴县组织“弘扬沂蒙精神·反对邪教侵蚀”活动,潍坊市奎文区开展“做鸢都反邪好少年”活动,以先进文化浸润人心,构筑抵御邪教侵蚀心灵防线。

5.png

▲山东省淄博市金茵小学开展反邪教《三字经》教学。

三是深入警示教育。借助“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机,各地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宣讲活动,用身边案例警示师生远离邪教。组织高校学生观看反邪教电影《重生之路》《咕咚》等警示片,受众20余万人次。

四是融入帮教引导。对20余名涉邪教人员的青少年子女,采取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生活帮扶、小组互助等措施,讲清政策法规,析透邪教危害,帮助他们正确认识、配合参与家长的解救帮扶工作,有效阻断邪教“代际传递”。

躬行实践,激发校园反邪教宣传内驱力

一是成立组织防渗透。全省1000余所学校组建反邪教协会,驻青岛25家单位成立“高校反邪教联盟”,山东大学、济南大学一批专家学者主动担任省反邪教协会理事,提升了师生自我防范能力。

6.png

▲山东省青岛市成立“高校反邪教联盟”。

二是发挥优势当尖兵。各地组织学校师生向大众网和“齐鲁壹点”反邪教专栏投稿,参加全省反邪教“三微”作品网络征集和投票活动,参与作品200余部(篇),参与网络投票(阅览)逾千万人次。高唐县开展中小学生反邪教书法、绘画和手抄报征集活动,评选优秀作品416件,并组织百名儿童一起共绘反邪教百米长卷。

7.png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在暑假组织辖区学生绘制反邪手抄报。

三是家校共建拓成效。枣庄、威海、菏泽等市召开“小手拉大手家校共反邪”网络家长会,疫情期间安排居家学习学生与家长共同制作反邪教导学案、“反邪卡”,向家长、亲友宣传并签名,形成“宣传一个、带动一家、辐射社会”效果。

四是志愿行动促成长。东营、泰安、滨州等市组织中学生开展“青春无邪”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进社区义务宣传等,由受教育者成长为反邪教小斗士。

8.png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志愿者走进弘文小学开展反邪教宣传。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