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全国动态

四川重庆:携手川渝高校共创建 唱好防范邪教“双城记”

 文章来源: 中国反邪教 作者: 时间:2023-03-24 11:09:52 

为进一步增强高校大学生防范抵御邪教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四川、重庆两地于2022年4月至6月联合开展了首届“川渝高校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暨反邪教科普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反邪教科普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首页。

宣传形式多样

网络有奖竞答活动以“崇尚科学、防范邪教”为主题,重点在揭批邪教的本质、危害、骗人手段和识别邪教的方法等方面设置100道答题,采取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和判断题为标准试题形式,分别在四川主场和重庆主场设置活动页面入口进行答题,涵盖川渝地区217所高校、152万余名师生,基本实现了川渝高校师生参与全覆盖。其中,四川主场参与人数达82万余人次,答题人数23万人次。

图片

▲四川主场网络有奖竞答活动参与答题人数统计。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宣传系列活动。

川渝各高校依托传统宣传阵地,采取悬挂横幅、制作专题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四川结合川内高校实际,设计创作了高校版反邪教知识宣传拉页,在川56所高校共计发放19.2万余份。重庆立足关心关爱高校师生身心健康发展,面向全市高校图书馆,免费赠阅反邪教知识读本2万余册,方便师生随时查阅。

图片

▲设计创作的高校版反邪教知识宣传拉页(部分)。

依托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工作,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讲座,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深入讲解反邪教知识,进一步筑牢高校师生反邪教思想防线。

图片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师生现场聆听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

四川采取线上网课、线下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宣讲团专家分别在成都医学院、四川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等5所高校进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图片

▲成都医学院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讲座。

图片

▲西华大学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讲座。

图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举办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讲座。

重庆市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专家组充分发挥作用,设置主会场+分会场,以“云直播”方式开展集中宣讲,将“崇尚科学、防范邪教”的声音传递至市内72所高校各个角落。

依托形式新颖的社团活动,组织观看反邪教宣传片、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反邪教宣传资料和宣传品;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学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精准推送反邪教科普知识,实现了警示宣传覆盖高校全体师生。

活动成果丰硕

一是助力川渝携手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成绩显著。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背景下,川渝两地有关部门联合发文,协同开展活动,解决了以地域、校门为界的问题,唱好了崇尚科学、防范邪教的高校“双城记”。重庆市还大力推动成立高校反邪教协会,以此为依托,聚合校内外相关组织和资源,建立高校反邪教联盟,构筑了校地联动防范邪教向校园渗透的网络防线。

图片

▲西南大学玉兰卫士班反邪教志愿者向全校师生发出“崇尚科学、防范邪教”倡议。

二是助力“互联网+反邪教”警示宣传成果丰硕。竞答活动采用积分制排名,设置10万个红包进行答题,师生参与活动兴趣浓厚,川渝两地有60名高校学生分别获奖。竞答活动加强了引关圈粉力度,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粉丝呈几何式增长,仅“天府科技云”“渝情渝理”“和谐天府”微信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就达30万人。活动期间,得到了“锦官驿站”“天府科技云”“和谐天府”微信公众号及《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平台广泛报道,得到中国科协“科普中国”APP首页强力推荐、中国反邪教协会“薄荷茶社”网站专题登载,有效提升了网上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助力平安建设成效明显。活动期间,四川、重庆两地出台各种措施,切实促进高校积极参与,实现参与人数大幅提升,有效提高了高校师生识邪辨邪能力,为推进平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拓宽协作领域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服务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为下一步川渝地区在反邪教警示宣传、理论研讨等方面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是携手共促协同创新发展。树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交流学习与创新合作活动,对接梳理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等,共同推动川渝两地反邪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携手共建区域特色品牌。充分利用川渝两地优势资源和已有工作基础,联手打造有针对性的“防范邪教宣传日(周、月)活动”品牌,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阵地共建。联合优质资源供给,合作开发反邪教科普读物、警示宣传视频等,满足群众对反邪教宣传资源的需求。

三是携手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依托“蜀风网”“锦官驿站”“天府科技云服务”“和谐天府”“渝情渝理”“巴渝风”“重庆反邪教”“科普重庆”等新媒体阵地,构建一体化的智慧平台,建立多渠道生产和传播手段。加强川渝反邪教专家资源库共享,实现专家异地宣讲,理论研讨联合攻关,形成高水平咨政报告,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