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雨花区同升司法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护航辖区平安稳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雨花区司法局办公室 时间:2023-03-27 14:26:20 

湖南长安网3月24日讯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辖区内企业、楼盘、学校众多,包含长沙比亚迪有限公司、可孚医疗有限公司、中南智能、红星冷库等大型企业;拥有中建、旭辉等各大房地产商的开发项目;除居民区配套的中小学外,还集中了商贸旅游职业学院、汽车工业学校等多个职业院校。辖区内流动人口众多,管理难度较大。基于上述情况,辖区内的劳动纠纷、损害赔偿纠纷、教育纠纷等各类纠纷均时有发生,为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同升司法所创新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将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进一步凝心聚力、持续发力,就地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为“平安辖区”建设、“法治雨花”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走村入户摸排,及时就地化解。

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同升司法所发挥职能作用,与街道综治中心及时组织各社区、各单位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的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将易激化的纠纷,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群体性的难点问题列入排查重点,做到重点关注,重点防范,重点调处,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了解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近三年,同升司法所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近500余件,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其中,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占比较多,通过群众的反馈,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介入,早发现、早化解,让不睦的邻里、夫妻能够握手言和。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联动“大调解”格局。

为将多元联动调解落实到位,同升司法所积极对接雨花区经开区、派出所、综治办、法律顾问等各方力量,发动社区调解员积极参与,对疑难复杂案件成立专项专班,点对点解决问题,确保当事人的权益得到保障。近三年,涉及亡人的疑难复杂案件近50件,其中包括医疗事故补偿纠纷、工伤补偿纠纷以及意外身亡补偿纠纷等。2022年8月份,性能公司承包地块塌方导致三名工人死亡,接到消息,同升司法所立刻召回2名休假人员投入工作,共5名调解员分为3组,同时段分别进行协调,与园区、综治办、派出所同事一起,齐心协力,不仅妥善处理了各方纠纷,还有效遏制了舆论的发酵。对于此类疑难复杂案件,当事人的情绪普遍非常激动,若处理不当,很容易激化矛盾。此时更需要多部门联动上阵,调动多种手段,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实现调解效果兼具公平正义的客观现实和主观感受,让群众能够接受最终的调解方案。正是因为这样,一大批疑难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才能得到化解,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宣传法律知识,做到调普结合。

同升司法所把普法知识宣传当作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利用开展讲座,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不断增长辖区内居民的法治意识。在开展调解工作中,司法所改变单纯的调处模式,确定“调普结合”的调解新举措,将调处与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充分结合,使每一次矛盾纠纷调处成为普法宣传的途径之一,增强调处效果,做到“调解一案、普法一片”。2022年6月份,同升司法所在调处清洁工人与劳务公司劳资纠纷一案时,就是通过以案说法,对该公司的负责人及在场的十几个清洁工人普及劳动法,并提醒劳动者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注意劳动合同的签订等易出现纰漏的地方,同时也要求劳务公司以后做到用工规范,此案便达到一定的社会效果。

始终不忘“司法为民”初心,同升司法所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层的作用,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矛盾源头化解”,让群众在依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中收获稳稳的幸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