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怀化通道县: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奏响文明实践之歌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龚静 黎沿江 时间:2023-03-27 14:26:24 

湖南长安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龚静 黎沿江)为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工作新模式,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月23日,通道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法律顾问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法进社区、进网格、进工业园区活动。

送法进社区,现场答疑解惑。活动中,志愿者们针对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面对面解答法律问题,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民间借贷、房屋租赁等常见易发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帮助群众解开法律疑惑,自觉防范法律风险,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志愿者们还为群众准备了各类法治案例,进一步提高了活动的趣味性。

送法进网格,排查法律需求。以网格为单位,探索“法律志愿服务+网格”法治服务模式。志愿者们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法律明白人培育计划”等活动,进网格、进楼栋排查广大群众法律需求。建立“需求—解决—回访”全流程管理制度,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法律需求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场进行详细记录,能现场解答的,一一耐心解答;不能现场解决的,建档立卡,根据不同的法律需求,分流到相应的法律服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做到群众有问必答、有需必到,切实提升法治便民服务水平。

送法进园区,开展“法治义诊”。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交谈多方位了解园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当前存在的具体困难以及法律需求等,帮助企业规避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引导员工合理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企业办理公证、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实行律师定期“坐班”公共法律服务站制度,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通过“普法+体检”的模式,不仅增强了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更有力促进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此次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法治能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活有法律守护,以法护航助推文明新风,推动“走基层 惠民生”工作走深走实,为文明通道、法治通道贡献新的司法行政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