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多管齐下,评出履职新成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全省首创监督“三官”履职评议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3-31 09:45:13 

“三年来,我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带头办理的6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件;带领长沙代表队斩获全省公诉人团体辩论赛第一名,推动捕诉业务指标考评排名全省第一。”

近日,在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人民警察(简称“三官”)履职评议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10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接受现场打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严格公正司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此次评议,正是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统一部署安排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履职评议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也是全省人大监督工作首创,进一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在司法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已监督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对28名员额法官、全市352名(其中市院60名)员额检察官、72名人民警察进行履职评议,对6名员额法官和4名员额检察官开展直接评议。评议单位和评议对象同步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履职评议工作专项报告和履职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

高位推动完善机制,上级部署与自主推动两手抓

2021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推进法官和检察官履职评议,促进司法公正。随后,省人大常委会进行重点工作部署,制定了相关指导意见,推动评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022年6月,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监督“三官”评议工作,常委会党组对履职评议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将其纳入“法治护航强省会”行动内容予以推动。成立了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树勋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市监督“三官”评议工作。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均成立一把手挂帅的组织领导机构,强化了组织领导,建立了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责任。确保上级部署和要求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监督“三官”评议工作得到有力有效地推动。

探索司法监督新路径,评议范围与评议方式两创新

监督“三官”评议如何开展?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州人大经验,结合长沙实际,创新出台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监督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履职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创新拓展了评议范围。据长沙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需要,正确行使人大对公安工作的监督权,将人民警察纳入监督评议的范围。同时创新运用评议方式。根据“三官”的性质和工作实际,采取监督评议和直接评议并行的方式,在对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进行直接评议的同时,要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组织对“三官”开展评议,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日常监督、集中监督、第三方评估监督等方式对各单位履职评议工作开展监督,有效拓展人大监督范围,延伸监督触角,丰富监督内涵。

坚决杜绝走过场,监督评议与直接评议两手硬

为充分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三官”评议领导小组派出监督工作组(简称监督工作组),就评议内容、评议步骤、工作要求等进行精心指导,采取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结果抽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各评议单位开展履职评议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搞变通,且各有特色。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平时考核为抓手开展日常评议,抽取了涵盖范围广泛的28名评议对象,院领导、中层正副职占全部参评人员近50%,实现以平时考核抓评议,以日常评议促提升。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季度评议,实现全年全市两级员额检察官(市检察院60名、全市352名)全覆盖,2022年第4季度还从已参加评议对象中随机抽取10%进行再次评议,避免一评了事。

长沙市公安局以半年度政治建警考核和从严管党治警考核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72名政工负责干部述职评议工作,充分运用公安系统内部警务评议和法制评议,评议工作取得务实有效的进展。

对法官、检察官的直接评议,如何实现最大限度的真实客观公正?

监督工作组组长、长沙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唐志远介绍,工作组集结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监察和司法委委员、市人大代表、公检法系统专家共14人,组成谈话组、案件质量评查组,对10名直接评议对象开展履职调查工作。开展个别谈话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对每一个评议对象“精准画像”。随机抽取人民群众关注度较大的房屋交易、集资诈骗、知识产权保护、性侵未成年人等社会热点领域案件100余件开展评查,并及时与评议单位和评议对象进行沟通反馈,作出履职评议报告。

助力“三官”队伍建设,工作监督与任后监督两促进

监督“三官”评议工作,既是对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专项工作监督,也是对人大任命的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的任后监督。

经过前期严谨细致全面的调查走访和案件评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各评议单位履职评议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履职评议不是一评了之,本次会议后,监督“三官”评议工作正式转入整改落实阶段。

据悉,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次监督“三官”评议工作提出审议意见及测评结果,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并进行整改“回头看”,整改结果于6个月内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同时,领导小组还将对各单位和评议对象的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将履职评议报告和评议结果抄送市委及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单位,并督促各评议单位充分发挥评议导向作用,将评议结果与各单位内部考核、奖惩机制挂钩,作为选人用人参考依据。做到评议真评、问题真改、结果真用,推动监督“三官”评议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文树勋说:“我们将不断完善机制,着力提升履职评议工作的实效,进一步促进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和人民警察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法治长沙建设提高到更高水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